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项目正文

南方电网首座“电力魔方”现身深圳城中村!

2023-11-22 08:51来源:南网50Hz作者:肖俊阳关键词:配电站电网建设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0日,南方电网公司首座全预装近零碳景观配电站在深圳投运,标志着深圳电网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

该配电站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新桥街道的万丰村,投运后,万丰村北部片区单位建筑面积供电能力达到每平方米43瓦,高于“花园小区”供电标准,预计能满足未来10年的负荷增长需求。

几个问答快速了解“电力魔方”

为啥需要“电力魔方”?

长期以来,城中村供用电面临设备重过载、线路残旧凌乱、安全隐患高等问题,改造过程还存在电房建设周期长、影响久、质量不可控等痛点。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积极贯彻落实深圳市政府全年完成150个城中村供用电安全专项整治要求,针对性研发了“电力魔方”。

“电力魔方”如何“全预装”?

所谓“全预装近零碳配电站”,是将预制舱、标准化设备、零碳装备、智能传感器等,在工厂内完成标准化预制生产、集成装配“一条龙”,最后整站成套交付的产品。

“电力魔方”有何优势?

“在施工现场,工作人员5天完成配电站基础建设,1天完成模块化吊装及拼装,1天完成设备调试,7天即可建成一座配电站。相比传统电房建设工期缩短86%,真正实现从‘建’一座配电站到‘买’一座配电站的转变。”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工程部副总经理马伟哲介绍道。

这种模式避免了传统配电站长时间施工作业时,粉尘、噪音、围蔽占地等对市民正常生活的影响,使用寿命超50年,今后也可整站进行保护性拆除和改迁。此外,该站使用了蜂窝消音屏障、减震降噪技术及高能效超静音变压器,基本消除了运行时噪音对居民的影响。

“电力魔方”如何融入城市景观?

在外观设计上,“电力魔方”灵活多变,可根据需要因地制宜量身定制,达到与城市环境、自然景观的最佳契合,更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们针对城市主干道、城中村、工业园区、公园等场景,设计了‘南网之心’‘深供之情’‘科技之星’‘山林之歌’四种外观主题方案,近期将陆续在深圳宝安、龙华、南山落地。”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工程部技术专家罗金阁说。

不仅实用耐看,“电力魔方”还初步实现低碳建设、“零碳”运行。

结合多种节能降碳措施,经测算,“电力魔方”建设环节碳排放下降93%,运行环节净碳排放-0.98吨/年,初步实现了“低碳建设、零碳运行”目标。

多种节能降碳措施

建设时,该配电站基础采用建筑废料处理而成的再生混凝土材料,相比传统混凝土减碳率达50%;

设备采用环保气体断路器柜,实现全生命周期低碳环保;

配备光储一体化系统,每年可发电约7700千瓦时,减少7.685吨碳排放;

……

在配电站旁还安装了两台全新一代电动汽车双向直流充放电桩(V2G充电桩),居民可在此体验车网互动。在搭配使用的“顺易充”APP上,选择“有序充电”的电动汽车参与有序充电,每度电可节省充电费用0.6元;而选择“V2G充电”的电动汽车参与反向放电后,每度电可获得2元补偿。

在数字运维方面,该站实现电房环境和设备状态全感知、全透明,有力支撑智慧运维及减员增效。在配电站内部的能源管理系统界面上,运维人员只需手指轻轻一点,站内碳排放情况、光储充放电量等即可一览无遗。

未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将逐步在有条件的区域新建“电力魔方”,进一步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增加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站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