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十四五”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抽水蓄能工程厂房开挖完成

2023-11-22 09:52来源:南网储能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十四五”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抽水蓄能工程——南方电网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厂房开挖完成,进入机电设备安装的新阶段,推进工程建设整体形象进度达到40%。这标志着电站建设实现又一关键节点目标,为工程按期建成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的主体工程于2022年9月19日开工,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机组,计划2025年底前全面投产发电。投产后,每年可向粤港澳大湾区输送17.3亿千瓦时清洁电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1万吨。

总开挖量达23万方

关键技术指标国内领先

工程与电站一期工程共用上下水库,实现在大幅降低工程投资和地面工程施工的情况下,新增一期工程同等发电装机,主要包括输水发电系统,含引水隧洞、尾水隧洞、地下厂房、主变室等地下工程,开关站、排风竖井等地面建筑物。其中,地下厂房是安装机组和各种辅助设备的建筑物,既是水工建筑物、机械和电气设备的综合体,又是运行人员进行生产活动的场所,是整个工程的“心脏”。

本次开挖的厂房深埋地下380米,通过1500米长的交通洞与地面连接。厂房由主副厂房构成,主厂房用于安装4台发电机组的主机、球阀等,副厂房用于放置油、气、电、通风、消防等控制系统。厂房总长179米,宽26米,高57米,体积达到27.2万立方米,相当于1060套面积120平方米大、层高2.8米的三室一厅商品房的体积之和。

爆破是开挖岩体的主要手段,利用炸药能量来破碎岩体介质。爆破前,在指定位置的钻孔内放置炸药,爆破后,理想情况是钻孔剩余一半残留,称为“半孔”。统计“半孔”所占比例的指标即为“半孔率”,半孔率高,说明爆破对周边岩体的破坏程度小。据统计,该厂房开挖实现了对总量23万方花岗岩的精准爆破,整体开挖面成型良好,主副厂房顶拱、岩壁梁岩台平均半孔率分别达到96.03%和98.08%,居行业领先水平。

实施多项技术优化

9层开挖任务分层有序完成

据了解,抽水蓄能地下厂房洞室工程具有大跨度、高边墙、洞室交叉口多、地下洞室群结构复杂、施工强度高、通风散烟较困难等难点。地下厂房开挖需根据洞室的地质条件、洞室的规模及施工通道、施工设备和工期要求等因素,合理确定开挖程序。

按照“平面多工序、立体多层次”的施工原则,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厂房分9层“从上至下”开挖完成,不同层的挖掘方式和时长不尽相同。第1层为“顶拱开挖层”,也是厂房开挖的起始作业层,需先挖中导洞通进厂房区域,对其顶部锚喷支护后,再进行两边的扩挖施工。挖到第3层,需先进行岩锚梁浇筑,才能进行第4层的开挖,直至第9层安放抽水蓄能机组的“基坑开挖层”。挖掘时长方面,第1层约90天,第9层45天,第2至8层平均开挖时间20天。

围绕合理优化开挖工期,业主项目部牵头开展多项技术优化措施。接合一期二期地下洞室群的情况,增加1条通风洞,1、2层开挖由一条施工通道优化为两条,优化工期约30天,且有利于施工期间的通风散烟;厂房顶拱“摸顶”开挖,较传统的留保护层开挖优化工期约15天;采用深孔预裂爆破,解决了二期爆破对一期已投运设备可能产生影响的难题,预裂爆破效果良好;对关键工序、施工通道等情况进行分析和优化,将母线洞和主变压器通风洞优化为厂房交通通道,确保厂房、尾闸关键线路不受影响。

整个开挖过程中,项目建设各方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共同把好施工安全关和进度关。项目业主方团结带领各参建单位,在确保工程安全平稳的前提下,不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工程关键线路进度和工程质量可控在控。工程技术人员根据地质条件及时调整支护参数,安全监测设备实时监测顶拱、岩锚梁等关键部位的应力应变变化情况,确保了工程的施工期和运行期的永久安全。

统筹2大任务推进

基建作业和设备发电两不误

梅蓄一期、二期厂房最近距离仅122米,为确保二期爆破开挖不对一期运行设备造成影响,南网储能公司所属梅蓄公司、建管公司梅蓄业主项目部、运行公司、修试公司等各专业公司团结一致、统筹协调,做好基建作业和电站运行的紧密配合。

基建作业方面,实时优化调整爆破方案,积极协调机组开机计划和爆破作业计划,保证在一期机组停机状态下进行预裂爆破,实现了一期机组运行安全稳定,二期爆破作业进度未受影响。此外,在一期主厂房发电机层、水轮机层、主变室等重要部位不间断开展爆破监测。电站运行方面,加强对一期设备的巡视,二期工程开工以来,电站累计发电达到17.7亿千瓦时,相当于82万居民用户一年的用电需求。

下一步,南网储能公司将紧盯工程全面投产时间节点不动摇,组织各参建方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和技术措施,挂图作战、步步为营,如期完成工程建设各项目标。(陈光泽、詹才锋、黄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