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刘泽洪】受端电网内部也可能建设直流

2023-11-22 15: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直流输电刘泽洪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1日,由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欧盟商会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以“海上风光助力低碳发展,中欧合作共享绿色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欧海上新能源发展合作论坛在江苏盐城成功召开。在主旨对话环节,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驻会副主席刘泽洪作题为《构建交直流混联电网,促进清洁能源开发消纳》的主旨发言。刘泽洪提出:为适应包括海上风电在内的大规模新能源消纳,需要建设坚强电网。传统交流电网发展面临输电通道受限、短路电流超标、新能源消纳困难等难题。交直流混联技术可有效改善区域电网潮流分布,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一方面,要构建坚强的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为交直流混联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基础保障。另一方面,区域内因地制宜建设直流输电工程。通过“交改直”、“嵌入式”直流、直流组网等方式,实现电网更灵活、更高效、更安全运行。

640.jpg

构建交直流混联电网促进清洁能源开发消纳——2023年11月21日刘泽洪在2023中欧海上新能源发展合作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640.png

“双碳”目标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能源安全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全社会绿色转型的难得机遇。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消纳是关键。

640.jpg

江苏是我国能源消费大省,预计到2050年,全社会用电量和最大负荷分别达到1.5万亿千瓦时、2.5亿千瓦,大约是现在的两倍。如何满足这么大的电力需求?我们预计本地常规电源、海上风电和分布式电源、西部北部外来的清洁能源将各占“1/3”。为高效消纳这些清洁能源,我们需要构建交直流混联电网。这里与大家分享三方面内容。

一、海上风电。

640.jpg

海上风电具有可利用小时数高、距负荷中心近等优势,是优质的清洁能源。

640.jpg

当前,近海风电资源开发渐趋饱和,海上风电开发正向深远海迈进。深远海风电资源丰富,风速更高,技术可开发量大,但也面临施工难度大、造价高、输电距离远等挑战。

640.jpg

目前,近海风电资源主要是以交流输电送出为主。对超过100公里的深远海风电,并网消纳的最优技术方案是柔性直流技术,目前世界上发展很快。

640.jpg

640.jpg

江苏如东海上风电柔直送出工程,是中国首个同类工程,创造了8项世界第一。

目前,全球已建成的海上风电柔直送出工程规模普遍在1吉瓦级,规划和在建的工程已有2吉瓦级,例如中国的阳江风电送出工程。面对中国海上风电开发外送规模大的客观实际,我们还需要发展更大容量的柔直输电技术。同时,受站址和输电走廊限制,新建的海上风电柔直工程落点将很难深入电力负荷中心。

640.jpg

二、西部北部清洁能源

640.jpg

中国西部北部地区风光资源丰富。研究表明,通过推进西北沙戈荒地区风光基地开发和西南水风光协同开发,到2050年,西部北部风光发电基地规模可达45亿千瓦,外送电力流可达6.5亿千瓦。

640(1).png

从2010年的向上工程开始,中国的LCC直流即常规直流发展迅速,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先进。目前输电容量达1200万千瓦,电压达±1100千伏,已广泛用于大容量、远距离输电场景。

640.jpg

近年来,我们也在发展柔性直流技术,它具有高度可控性和灵活性,能够实现新能源友好接入。

640.jpg

LCC直流技术成熟、经济性好,VSC直流对弱系统适应性强。工程实践中,可将两种技术组合使用,形成“送端LCC+受端LCC”“送端LCC+受端VSC”“送端LCC+受端混合型”等三种方案。

640.jpg

第一种方案的代表工程为±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这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输电工程。

640.jpg

第二种方案的代表工程为昆柳龙±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端为LCC直流,两个受端均为VSC直流。

640.jpg

第三种方案的代表工程为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端为LCC直流,受端高端采用LCC换流器、低端采用三个VSC换流器并联,是世界首个特高压混合级联直流输电工程。

640.jpg

三、交直流混联电网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640.jpg

为适应包括海上风电在内的大规模新能源消纳,需要建设坚强电网。传统交流电网发展面临输电通道受限、短路电流超标、新能源消纳困难等难题。

640.jpg

交直流混联技术可有效改善区域电网潮流分布,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

640.jpg

一方面,要构建坚强的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为交直流混联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基础保障。另一方面,区域内因地制宜建设直流输电工程。通过“交改直”、“嵌入式”直流、直流组网等方式,实现电网更灵活、更高效、更安全运行。

640.jpg

江苏扬州-镇江直流输电工程是“交改直”的典型案例,将原有的双回220千伏线路,改为三回双极直流过江。工程最大化利用现有过江通道资源,大幅提升过江断面的输电能力。

640.jpg

“嵌入式”直流利用预留的交流输电通道改建直流输电线路,在有限输电走廊空间内大幅提高电网输电能力和可控能力。

640.jpg

直流组网的典型案例是±500kV张北工程,将张家口地区的风光接入北京电网,送至冬奥场馆。这是世界上首个高压直流电网工程。

640.jpg

总而言之,构建坚强交直流混联电网是保障东部海上风电、西部北部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消纳的关键。将有力地推动电网全面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640.jpg

640.jpg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直流输电查看更多>刘泽洪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