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首个机械储能领域国际标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南方电网公司

2023-11-24 13:36来源:南方电网报关键词:南方电网能源安全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0日,经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复,国际标准化组织机械储能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南方电网公司。这是国际首个储能专业领域技术标准委员会,标志着我国机械储能领域标准全面迈向国际化。

机械储能技术可以将电能以各种形式的机械能存储起来,并在需要时释放出来,实现时间维度上的能源转移,是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相比其它储能技术,机械储能具有使用周期长、造价低、容量大、稳定性高、对环境影响小的显著优势。机械储能技术的高标准、高质量、规模化应用对于服务我国“双碳”目标实现、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深远意义。

当前,全球储能市场蓬勃发展,然而机械储能装机容量等技术指标、商业试点的应用模式等仍未形成统一的国际标准,制约了这一技术的深度规模化应用。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刘永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械储能技术委员会致力于该专业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在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重力储能和其他新兴储能技术领域发挥技术标准引领作用,同时带动国内机械储能项目和试点积极布局,推动中国储能领域技术的高质量发展,也能加速中国先进技术标准走出去。

南方电网公司输配电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机械储能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花落南网”,是南方电网公司国际标准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实现了公司国际标准化组织零的突破,也将成为南方电网公司培育国际标准成果、培养国际标准化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承接好机械储能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建设,发挥牵头组织职责,为秘书处开展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等工作提供完善系统的制度保障,组织国内机械储能优势力量,联合相关国家,共同推动机械储能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加速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融通对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方电网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