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其他综合正文

重磅解读!第23届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研究发布

2023-11-24 15: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国电气工业100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1月23日,第19届中国电气工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23届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研究”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工信智库联盟指导,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主办,机工传媒·电气时代杂志社承办,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国网能源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能源互联网设备与技术分会协办。

本次论坛以“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当前电气行业的热点话题,邀请政府部门、行业专家、企业及典型用户代表,从不同角度解读了融合创新给电气工业带来的深刻影响,共同探讨了电气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此外,业界权威且久负盛名的“第23届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研究”也在论坛上隆重发布,中国电气工业年度100强榜单和十强名单的评选结果也相继揭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经历过三年疫情的重重考验,我国经济逐步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局长罗俊杰在致辞中表示,全行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振信心、努力作为,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圆满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实现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周宝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电气工业积极服务“双碳”目标和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持续推动低碳转型升级,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为我国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的演讲主题是《新能源科技研发与创新创业》,主要介绍我国发展新能源的优势与挑战,揭示新能源革命的五大支柱、四大板块及三个关键,指出新能源技术的系统整合发展路径。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装备工业司司长、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副主任张相木的演讲主题是《智能制造的内涵和核心环节》,介绍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揭示智能制造的内涵和核心环节,指出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路径。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专职副理事长安洪光的演讲主题是《我国电力工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指出电力行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统筹协调绿色、安全和经济的关系,应对多种风险挑战,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更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机械工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振岩的演讲主题是《电力装备助力“双碳”目标的措施与途径探讨》,介绍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意义及挑战,“双碳”下电力装备行业的新应用场景、需补强的技术及装备、国际化分析、行业重点任务、实施路径和政策建议等。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行业发展部副主任王青的演讲主题是《光伏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聚焦光伏行业制造端、应用端、进出口目前的发展情况,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在“双碳”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目标下中国光伏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秘书长岳芬的演讲主题是《全球储能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结合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数据,对全球储能市场规模、招投标情况、投融资进展、产品发布情况、企业动态等进行介绍与分析。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专家时智勇的演讲主题是《新型电力系统下新兴主体市场机制及发展机遇探讨》,分析新兴主体的应用价值,阐述我国新兴主体相关政策要求,总结新型储能、需求响应、虚拟电厂参与电力市场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国外相关实践提出我国新兴主体参与电力市场的相关思考。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王树国的演讲主题是《石化行业氢能开发利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就氢的特性阐述了石化行业氢能的利用,从石化行业制氢、储氢、运氢、用氢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说明,同时对氢能开发利用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阐述。

本次论坛还吸引了众多产业链翘楚企业参与。ABB电气中国数字化业务负责人蒋英带来了《打造“新能源+”模式,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架构》的主题演讲;白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要武分享了《“双碳”目标下白云电气在大行业的应用和实践》;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朱世明的演讲主题是《数字化转型赋能全电气社会》;Epicor资深解决方案顾问何子元分享的是《Epicor助力电气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论坛现场,备受关注的“第23届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研究”正式发布。《电气时代》杂志社史海疆研究员对研究报告进行了解读。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产业与市场研究所所长、电气时代杂志社社长田付新宣读了第23届100强上榜企业名单,100强上榜企业代表登上主席台领奖,并与颁奖嘉宾合影留念。最后,“2023年度中国电气工业领军企业10强”“2023年度中国电气工业创新企业10强”“2023年度中国电气工业绿色能源解决方案10强”“2023年度中国电气工业数智化解决方案10强”四项大奖也隆重揭晓。据了解,第23届百强研究报告囊括了重大装备及基础设施、关键核心技术及材料、产业数字化转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等关键点,分析了“双碳”背景之下产业的结构性变化和发展趋势。

《电气时代》杂志社作为能源、电力和数智化领域的品牌媒体,也进入到全新变革时期,我们将运用新的传播手段,新的发展思路,更多地整合资源,全面服务中国电气工业,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过程中,凝聚专家建议、用户需求和行业智慧,为不断探索、总结和推广中国电气工业转型升级的新思路、新经验和新方法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气工业100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