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国家电投廉江核电1号机组首个千吨级模块吊装就位

2023-11-27 08:25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廉江核电核电项目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5日14时18分,国家电投广东廉江核电项目一期工程1号机组核岛CA20模块顺利吊装就位,这是廉江核电一期工程首个吊装的大型模块,标志着1号机组核岛FCD后第一个一级里程碑节点顺利实现,全面拉开了核岛大件吊装工作序幕。

此次吊装工作自10时27分开始,经过起钩、悬停、变幅、回转、下落、调整等一系列动作,整个过程安全平稳有序,吊装精度控制在毫米级,历时3小时51分,一次性精准就位。

CA20模块就位于辅助厂房5、6区,后期将承担乏燃料的贮存、传输、热交换等重要功能。模块长20.6米、宽14.2米、高21米,由32个墙体模块和39个楼板模块组成,总起吊重量为1049吨,是辅助厂房主体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CA20模块结构尺寸大、重量重、拼装零部件多、焊接量大、拼装逻辑复杂,焊接质量及变形控制精度要求高,加之廉江地区常年高温多雨、台风频繁的恶劣气候条件,模块拼装施工面临巨大挑战。湛江核电多措并举、迎难而上,经过反复讨论评估,统筹调配优化资源配置,确保了CA20模块按期保质完成拼装。同时按照平台最大化拼装原则,集成机械、管道、电气等多专业物项,有效降低了交叉施工风险,充分展现了CAP系列堆型模块化施工的建造优势。

在模块吊装过程中,湛江核电秉持“把手中的事一次做到位”工作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充分吸收依托项目及相关核电站成熟经验,组织各参建单位同心协力,深入研究大型模块拼装、运输、吊装施工逻辑,全方位梳理吊装前先决条件,深挖潜在风险,制定精准管控措施,通过三维激光扫描、模拟碰撞检测、重心建模分析、沙盘推演研究等先进手段,提前识别处理干涉物项,精准调平模块,最终实现模块吊装精准就位。

上海核工院廉江核电项目部充分发挥总承包单位统筹协调作用,成立1号机组CA20模块党员攻坚小组,协同现场各参建单位,提前梳理先决条件清单,通过POD日会集中解决各类制约问题,本着“能装尽装、应装尽装”原则,提前完成部分设备模块、预埋板、电气套管、钢筋及管道等物项的引入及安装,有效减少岛内施工交叉作业、动火作业、高处作业风险,为1号核岛后续高效率、高质量施工创造条件。

湛江核电有关负责人表示,湛江核电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战略部署,坚决扛起核安全全面责任,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为中国核电发展蹚出一条新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廉江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