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政策正文

《重庆市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印发

2023-11-29 16:59来源: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键词:传感器智能电表重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11月9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重庆市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计划》)的通知。

《计划》指出,支持建设萤石智能制造基地、科技园三期等项目,推动高新仪器仪表基地、智能调节阀、智能流量仪表等项目建设。聚焦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电子、医疗电子等应用领域,重点发展新型MEMS(微电子机械系统)传感器和智能传感器,以及微型化、智能化的敏感元器件。围绕声、光、电、磁和微系统领域,引进一批传感器、微系统、通信模组等领域优质企业。鼓励我市晶圆制造企业开放硅基产线加工高端元器件,支撑传感器制造企业开发微硅电容、微硅质量流量等传感器产品。

加大基础材料研投力度,依托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围绕微电机复合材料、高精密电阻合金带材、半导体及微电子封装用复合材料、动力电池组用复合材料、熔断器用复合材料等,建设具备稳定供货能力的专线;支持合作并购一批高端金属导电材料及其复合材料,推进环保工艺研发,尽快突破贵金属环保提纯工艺研究试验。填补关键芯片产品空白,聚焦工业控制、消费电子、医疗器械等市场需求,引进并购一批国内外知名MEMS芯片设计和制造的龙头企业,建立国际领先的MEMS芯片生产线和封装线,以IDM模式打造MEMS芯片全产业链,培育新增长点;支持设计企业加大模拟/数模混合芯片的投入力度,开发更多支撑信号传输转化的芯片产品。

原文如下:

渝经信电子〔2023〕8号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重庆市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经济信息委,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经信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加快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打造传感器及仪器仪表高成长性产业集群,我委研究制定了《重庆市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经市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结合本地工作实际,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3年1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

传感器及仪器仪表是获取自然生产领域中数据、信息的主要途径,是“制造”走向“智造”的关键一环,产品门类覆盖12大类、42小类,超6千种品类、2万种规格。为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推动传感器与我市主导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传感器及仪器仪表高质量创新发展高地,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产业链提档升级为主攻方向,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深化区域协同发展机制,细化优质市场主体引育举措,优化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传感器及仪器仪表整机制造基地和关键技术创新高地,为我市打造万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到2027年,传感器及仪器仪表规上企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年均产值增速达到6%,规上企业数量倍增至10家,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达2—3家;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3%、高端研发创新人才占比达50%,培育创新平台5家以上,突破行业关键核心技术20项以上,开发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30款以上。形成以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及其拓展区为核心,重点区县及重点基础产业园为增长极的“双核多级”产业格局。

三、重点任务

(一)打造仪器仪表核心产品。

提档升级测量仪器仪表产品。支持运用超声波、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公用能源计量设备智能化、高端化,依托专业投资基金开展海外并购,不断缩小温度、湿度、压力、流量等智能变送器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巩固执行仪器仪表技术优势。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合作并购、自主创新等方式,重点发展船用级执行器、单作用电液执行仪器仪表、气液联动执行仪器仪表等系列产品,提档升级调节阀、球阀、蝶阀、阀门定位器等传统优势产品,布局发展三偏心全金属密封蝶阀等大口径、高磅级产品。

打造科学仪器仪表特色化品牌。巩固流程气体、环保气体、流程水质等领域技术优势,加强高端激光分析仪系列产品研发,推动汞分析仪、激光粉尘仪、超低紫外分析仪、粉尘微质量检测仪、爆炸性沉淀粉尘检测仪等环保气测和测尘监测产品产业化。

提升核能仪器仪表国产替代率。推动核级温控、中子能量、流量、棒位、液位,以及核级热式质量流量计、超声波流量计等产品产业化;支持龙头企业加快核级执行器产品设计制造认证许可,推动核电阀位变送器、核电阀门限位开关、核级调节阀等通过核级产品鉴定试验测试,填补国内第三代核电核级电动执行器空白。

(二)推动传感器高端化发展。

支持建设萤石智能制造基地、科技园三期等项目,推动高新仪器仪表基地、智能调节阀、智能流量仪表等项目建设。聚焦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电子、医疗电子等应用领域,重点发展新型MEMS(微电子机械系统)传感器和智能传感器,以及微型化、智能化的敏感元器件。围绕声、光、电、磁和微系统领域,引进一批传感器、微系统、通信模组等领域优质企业。鼓励我市晶圆制造企业开放硅基产线加工高端元器件,支撑传感器制造企业开发微硅电容、微硅质量流量等传感器产品。

(三)补齐配套环节短板。

加大基础材料研投力度,依托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围绕微电机复合材料、高精密电阻合金带材、半导体及微电子封装用复合材料、动力电池组用复合材料、熔断器用复合材料等,建设具备稳定供货能力的专线;支持合作并购一批高端金属导电材料及其复合材料,推进环保工艺研发,尽快突破贵金属环保提纯工艺研究试验。填补关键芯片产品空白,聚焦工业控制、消费电子、医疗器械等市场需求,引进并购一批国内外知名MEMS芯片设计和制造的龙头企业,建立国际领先的MEMS芯片生产线和封装线,以IDM模式打造MEMS芯片全产业链,培育新增长点;支持设计企业加大模拟/数模混合芯片的投入力度,开发更多支撑信号传输转化的芯片产品。

(四)加强核心技术创新。

支持本地高校和龙头企业加强合作,建设仪器仪表创新平台,发挥其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聚焦高精度智能压力变送器、超声波流量计、超低排放污染气体监测设备等核心产品的技术迭代和应用场景创新,不断巩固我市在细分领域的比较优势。聚焦MEMS传感器、四类仪器仪表等重点领域,建立“企业出题、政府立项”科研攻关模式,支持传感器及仪器仪表、芯片厂商和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围绕传感器及仪器仪表高性能、高可靠、长寿命技术,低成本、低功耗、微型化技术,以及信息处理、融合、传输等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构建“龙头企业+产业园区+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型技术创新平台,带动优势领域在技术创新方面早出成果。

(五)引育优质市场主体。

瞄准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形成招商清单,策划推动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加强与专业投资基金的战略合作,促进招商项目签约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滚动实施。以产业链招商为主线,组建专业招商团队,整合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各类资源,围绕我市重点发展方向,不断拓宽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上下游产业链招商资源渠道。深入实施“链长制”,完善“链长+领军企业+链主企业+属地区县”联动机制,解决链主企业在生产、运营等关键环节的问题和困难,责任制、清单化解决其在科创、重组、管理等关键环节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多方联动培育引进优质企业,培育更多链主企业,不断吸引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企业来渝布局。协调市工业和信息化、市科技发展等专项资金,加大对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企业的支持力度。

(六)深化区域协同发展。

充分发挥我市区位优势,全面加强与北上广深等重点省市交流,强化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合作。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重大项目、创新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同,加快形成全域共享、双核驱动的协同发展新格局。推动全市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产品接轨国际市场,整合各类优质资源,精准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并购海外优质资产,增强我市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产业国际竞争实力。

(七)强化服务平台支撑。

支持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等重点区域谋划建设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产业集群公共服务综合体,服务本地高校在测控技术、计量技术、科学仪器等领域的技术成果转化、标准体系构建。建立“龙头企业+检测机构”型计量服务平台,解决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中小企业生产设施不完备、检测能力不足等问题,吸引各类企业集聚。构建“科创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企业。引进中科院精密测量研究院、全国核仪器仪表标准化委员会等国家级权威平台在渝设立分支机构,开展标准体系验证、共性技术供给等专业服务,提升我市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产业全国话语权。鼓励检验检测机构、行业组织、产业园区、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建设传感器及仪器仪表适配验证服务平台,缩短产品适配周期。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组建全市电子信息工作专班传感器及仪器仪表工作组,统筹谋划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产业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专项和重要工作安排,强化资源统筹和集聚,形成政策和工作合力。构建常态化议事协调机制,加强市级部门以及与各区县之间的交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协同推动产业培育发展工作。

(二)强化金融支持。

建立“龙头企业+市级投资基金+市场化专业投资基金”的架构体系,鼓励支持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投资机构参与我市传感器及仪器仪表重大项目投资,撬动社会资本等共同参与产业发展。鼓励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等重点区域,加大对传感器及仪器仪表领域创新的财政资金投入。鼓励金融机构推出针对仪器仪表材料、关键基础元器件等轻资产项目融资需求的信贷产品。

(三)营造良好氛围。

整合市内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产业“政产学研”多方资源,支持市内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重庆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接业内顶级会议活动,加强与全国仪器仪表行业企业合作,营造良好产业氛围。

(四)加快人才汇集。

结合“英才计划”等市级人才政策,鼓励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等重点区域出台传感器及仪器仪表创新人才引育专项支持政策,增强吸引高端科研创新人才的竞争力。建设一批传感器及仪器仪表领域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定期举办传感器及仪器仪表领域的职业技能大赛,培育一批具备“工匠精神”的技能领军人才。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1月13日印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传感器查看更多>智能电表查看更多>重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