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成绩斐然丨中储科技挑战技术应用,赋能储能变革!

2023-12-04 09:3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中储科技储能项目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2023年进入尾声,各地储能项目进度提速,一批新技术、新产品的创新应用,正在为储能的高增长注入新的动能。

攻克风电配储难题

近日,一封来自国家能源集团河南济源大岭四期100MW风电工程储能项目部的感谢信,在业内流传。作为新能源的主力之一,风电相较于光伏更需要储能抑制波动性、提升消纳利用水平。然而风电配套储能技术要求更复杂,对项目收益影响更甚,成为风电配储推进的难点。

中储科技迎面诸多技术难题,高效优质地完成了储能系统的安装指导和系统调试,也拓展了其产品的应用市场,同时也以更长寿命、更高运行效率、更低能耗的储能产品,保证项目业主未来的收益,赢得了客户赞誉。

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题的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新型储能迎来了需求高峰,但在实际推广应用仍然面临诸多难题。面对应用场景、性能需求各异,对储能系统供应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储科技却显得游刃有余。

但尽管成立时间仅有短短一年半,中储科技无论在产品开发、市场应用都已取得了亮眼业绩,仅在2023年,已经拿下了超3GWh订单。中国能建集团可能给予了中储科技出发前的最佳助跑,但其“科技创新能力”实则是支撑其持续领跑的关键。

战西北,支撑能源转型

当前,西北地区的新能源基地开发如火如荼,推动西北地区能源产业转型已经成为我国双碳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践行央企使命担当,中储科技也在不断拓展储能应用、助推新能源的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电建甘肃东乡县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和东乡县十四五第二批50MW光伏电站配套储能项目,按照10%、2小时比例、中储科技合计供应20MW/40MWh的储能系统,以助力提升项目供电质量。

△ 济源大岭四期100MW风电工程15MW/30MWh储能系统

新能源资源尤为丰富的新疆,是首个提出在储能基础上增配新能源的区域,也是长时储能的重点发展区域之一。在国家电投新疆阿勒泰100MW/400MWh储能电站,中储科技的储能系统可以发挥“多能工”身份,通过接入220kV布尔津城南风电汇集站,既可有效促进当地风电光伏消纳,更可为当地电网提供调峰调频、旋转备用、黑启动等多种电力辅助服务,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这也成为中储科技参与的最大规模集中式储能项目。

△新疆阿勒泰100MW/400MWh储能电站项目

近期,新版西北区域两个细则正式印发,文件对各类发电资源考核标准升级。储能一次调频的收益标准也较此前升级。这或许意味着,在成本之外,品质追求将成为影响业业主对储能产品选择的重要因素。而中储科技也从核心产品研发破局,又打造出更多示范、典范。

△新疆阿勒泰100/400MWh储能电站项目

突破低温 储能问鼎高海拔

如今高速发展的新型储能,在各界的参与支持下,已经覆盖了很多偏远地区。然而锂电池储能在运行效率、寿命、安全等方面存在诸多短板劣势,导致高海拔、高纬度地区一度曾是储能的禁区。

△西藏岗巴县牧光互补光伏储能电站

作为西藏首批保供项目之一,中国能建中电工程中南院总承包的岗巴县牧光互补光伏电站,却成功配套了中储科技的储能系统设备,实现电化学储能在高原应用的新突破。

为应对海拔超5000米高原的长期低温严苛考验,中储科技发挥技术研发优势,以独创精准温控热管理技术,保证了储能设备的高效稳定运行,在“地球的第三极”西藏地区真正发挥“保供”作用。

△西藏岗巴县牧光互补光伏储能电站

此外,作为“渔、电、环保”兼顾的清洁能源应用典型示范,在三峡能源开发的江苏丹阳皇塘镇和导墅镇渔光互补项目,中储科技分别中标了12MW/24MWh和9.6MW/19.2MWh储能工程。在塘上发电、塘下养鱼的发展模式中,中储科技以高防护等级的储能系统,助力实现能源与农业需求融于一体,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近日,中储科技中标新疆华电的图壁县100MW/400MWh储能电站项目,成为其参与的又一大规模储能案例,该电站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境内,预计投运后每年可助力光伏输出“绿电”,令戈壁换发“绿色”动能。

作为央企储能企业代表,中能建储能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以更具“含金量”的产品和服务,赋能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三峡、中国电建、新疆华电等众多项目案例,打开新型储能应用的新格局。

快节奏、稳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在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新增新型储能装机12.3GW/25.5GWh、同比增长925%,预计年内将突破40GWh。另有预测到2030年底,中国新型储能装机将达1.5亿千瓦。

前景广阔,激战正酣,“内卷”已成为储能现状的热词。在追逐新型储能的黄金发展浪潮时,中储科技作为一家电力领域专业选手,逐渐后来居上、成为杀出重围的黑马,其背后的技术实力不容小觑。

凭借BMS/PCS/EMS核心部件产品优势,中储科技自主研发打造了多场景应用的储能系统。而为了应对运行效率、循环寿命不达预期等难点,今年,中储科技向市场推出了新一代水星系列储能产品,集合了侧面散热、“双循环”散热、双向主动均衡技术等各类首创前沿技术,树立了储能产品新标杆。

当前,中储科技坚持1+1+6+N的生产运营战略,即一个管理总部、一个储能装备研究院、六大营销区域和若干个生产基地的产业链布局,规划合计10GWh储能年产能,供应船舶动力、液冷储能等多种产品,服务于各类客户。

下一步,中储科技将继续发挥专业研发团队力量,继续突破技术极限,精于优质产品制造。同时,中储科技还计划开辟储能投资运营板块,以更完善的服务体系,支撑我国新型储能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于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储科技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