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核电爆发!22国突然宣布2050年核电将增两倍,中国可能更快

2023-12-04 15:11来源:能见关键词:核电核能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核电将迎来出于意料的大发展。

12月2日,第28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8)第三天,22个国家达成了一项声明——到2050年全球核能装机达到目前的三倍,超乎外界预期。

(来源:“能见” ID:Eknower)

这是联合国气候大会历史上,首次有发展核能的联合宣言。《三倍核能宣言》核心内容包括共同努力推进到2050年将全球核能容量增加两倍,达到目前容量三倍的目标。

事实上,关于核电发展在全球一直存在争议,如德国就宣布要放弃核电。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核事故后,德国默克尔政府通过了在2022年前完全弃用核能的决定。但是大部分拥有核电的国家仍然在继续发展。

截至2023年11月,全球可运核电机组共436台,总装机容量约3.92亿千瓦,“三倍核能”目标意味着2050年装机容量达到11.76亿千瓦。

目前,加入“三倍核能宣言”的国家包括G7中的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和日本,欧洲国家保加利亚、捷克、芬兰、匈牙利、摩尔多瓦、荷兰、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瑞典和乌克兰,以及韩国、蒙古、摩洛哥、加纳和阿联酋。

截至目前,中国尚未加入这一宣言。但是根据国内智囊机构预测,中国核电发展可能会远远超过这一速度。

截至2022年,我国核电装机在运机组共55台,装机容量5698万千瓦,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2.2%,发电量为4177.8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7%,核能发电量达到世界第二。截至目前,在建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约2681万千瓦。

2022年,在第29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上,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表示,预计在2022年—2025年间,中国将进一步加快扩大装机规模,保持每年6—8台核电机组的核准开工节奏,2025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7000万千瓦左右。到2035年,中国核电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达到10%。

640.jpg

在全国总发电量中占比达到10%意味着什么?根据「能见」测算,如果要达到10%占比,到2035年中国核电装机将达到2022年底的3倍。

今年8月,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双碳”目标下中国区域电力低碳转型路径研究》显示,预计2030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 11.7万亿千瓦时,2035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3.5万亿千瓦时。

核电年发电小时数一般为7600-7700小时左右。如果按照10%发电量占比测算,2035年核电发电量将达到1.35万亿千瓦时,超过2022年核电发电量的3倍,对应装机量将达到1.84亿千瓦。

事实上,最近两年,我国核电已经开始迎来大发展。2019年至今,随着三代核电项目落地,2019年-2022年国家核准新机组分别为4、4、5、10台,审批节奏明显加快,形成批量化建设趋势。

今年7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核准山东石岛湾、福建宁德、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等总计6台机组。

展望未来,国内每年核准核电机组可能都在6-10台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