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总包、装备一条龙!中国风电出口势头渐猛

2023-12-05 09:0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张张关键词:风电走出去国际风电一带一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10月17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三一重能与中电国际,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首席执行官扎库波夫共同签署了哈萨克斯坦1GW风电+储能项目三方合作协议。10月末,中国电建和泰国当地企业签署老挝色贡省1000MW风电项目,再次刷新此前的项目纪录,成为东南亚最大的风电项目。

从2007年华仪风能3台780kW的风电机组出口到智利,到现在中国企业的风电项目在海外遍地开花,迄今风电出海已经走过了十余个春秋。根据风能专委会统计,截止到2022年底,中国风电机组出口五大洲49个国家,共计4224台,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具体容量为11929MW。陆上风电机组累计出口4112台,容量为11439.2MW,海上风电机组累计出口112台,容量为489.8MW。

风电出口1.png

图1:风电项目落地海外国家情况(不完全统计)

时间进入2023年,以电力总包商、整机商为代表的风电出口步伐加速。以下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不完全统计整理的2020-2023年10月间国内的电力承包商和整机商的出海项目。

相比2022年之前,2023年中国风电装备进一步打入欧洲、北美风电市场,接连拿下海外订单,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

图2:2020-2023.10月国内整机商、承包商海外风电项目情况整理(不完全统计)

0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到国内企业青睐

相比发达国家,我国整机企业进入发展中国家市场的时间更早。对于国内企业来说,这些地区风资源禀赋好、电力需求量大、新能源发电尚处在起步阶段、相较于欧洲市场,开拓难度较小。除此之外,向外出口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整机商低价内卷、产能过剩的问题。

凭借丰富的适用场景、高效的发电能力、稳定的运行业绩,头部整机商在不少国家已经站稳脚跟,持续获取订单。

风电出口4.png

风电出口12.png

图3:2020-2023.10国内承包商/整机商企业项目出口情况(不完全统计)

风电出口5.png

图4:国内风电企业中亚、东南亚企业入驻情况(不完全统计)

国内企业项目出海,中亚和东南亚是承接风电项目数量最多的两个地区。三一、金风、远景、运达都有项目落地在此,另外还有国家电投、中国电建等承包商也入驻这里。

据我们统计,2020-2023年10月,中国风电企业在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地的装机量分别达到4314MW和5000MW。东南亚中最突出的国家则是越南,期间有23个承包项目落地,装机量为4091.4MW。

02中能建、中电建包揽绝大多数承包项目



图5:2020-2023.10国内电力承包商海外项目整理(不完全统计,单位:MW)

从表中可以看出,中国能建和中国电建所承包的项目超过汇总项目数量半数。其中中国能建共计承包24个风电项目,装机容量为5700MW左右,中国电建共计承包16个风电项目,装机容量为4600MW左右。

03从东南亚到欧美市场,整机出口势头渐强

风电出口8.png

风电出口9.png

图6:2020-2022风电整机商出口风机容量整理(单位:MW)

数据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据风能专委会CWEA数据,2020-2022年,金风科技出口的风机数量最多,装机容量最大,累计装机容量为2256.16MW。其次为远景能源,累计装机容量为2266.775MW。

2023年,大兆瓦风电项目开始出现,且在出口势头上,远景能源海外订单数据相当亮眼。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统计,2023年1-7月,中国风电整机商共斩获国际风机订单约4216MW,其中远景能源斩获国际风机订单2725.9MW,一骑绝尘。

风电出口10.png

2023年整机商出口的项目规模也日趋见涨。年初,远景能源中标老挝孟松600兆瓦风机采购项目。3月份,运达股份签约塞尔维亚境内北部的854 MW Maestrale Ring项目。6月份,远景能源为乌兹别克斯坦总容量达1000MW的 Bash&Dzhankeldy风电项目提供风电机组。10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三一重能、中国电建与哈萨克斯坦共同签署了1000MW风电+储能项目三方合作协议。

塔筒供应商中,以大金重工的表现最为亮眼,先后斩获英国Dogger Bank B、Moray West两个海上风电项目,项目装机总量达到4460MW,今年8月末,大金重工披露Moray West项目进展——已执行过半,累计交付24根超大型单桩。

04不只是出口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也随着项目在海外落地扎根。总承包项目中,哈萨克斯坦的谢列克风电项目是中哈产能合作典范工程,作为中国电建在中亚地区投资的首个新能源项目,其设计、建造和施工均采用中国标准,主要机电设备均采购自中国。

不但要生根,而且要保持同步。以运达股份4款风机通过了国外专业机构检测认证为例,这意味着运达股份的风机产品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准,有利于推动运达通过业主的风险评估、获得银行、保险公司、监管机构的认可,助力其深度拓展海外市场。

除了单向的风机出口、技术认证之外,整机商们也在通过其他方式融入国际市场,提高自身知名度。

风电出口11.png

图7:2020-2023.10国内风电整机商海外活动(不完全统计)

05风浪越大鱼越贵,风电出海之路不会一帆风顺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及承包商进军国际市场,国内企业也不得不面对海外市场的各种障碍和壁垒。

2021年,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将37家外国机构被列入其所谓的“实体清单”,其中包括国内领先的海缆供应商中天海缆;2023年4月,加拿大边境服务署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风电塔作出反倾销和反补贴肯定性初裁,决定自当日起对涉案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2023年8月,越南风电塔产业代表对进口自中国的风电塔提起反倾销调查申请,越南贸易防卫局已正式受理。

就在持续原材料价格上涨、通胀压力的欧美海上风电开发形势下,即便已有多个规划中的海上风电项目不得不因为成本上涨而取消开发计划,欧美风电产业抛出的“中国风电威胁论”也仍然甚嚣尘上。

在项目盘点中,国内企业在欧洲项目的装机容量相较而言比较小,且多数集中在欧洲中南部地区,像北欧能源巨头大本营丹麦、挪威等地还没有落地项目。风电出海是是一项长跑行动,中国风机要像在中亚和东南亚一样在欧洲获取大额订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张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走出去查看更多>国际风电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