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南网储能公司清蓄电站连续安全运行超4000天

2023-12-07 10:38来源:南网储能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南网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清蓄电站”)安全生产纪录再创新高,实现连续安全运行超4000天,累计发电量超119.61亿千瓦时。

清蓄电站是南方电网公司独资建设的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由南网储能公司运行分公司(以下简称“运行公司”)负责生产设备设施资产运行管理,于2016年08月30日进入商业运营,总装机容量为128万千瓦。

开展精细运维,夯实安全基石

运行公司始终坚持“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以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为抓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在日常工作中,运行公司清蓄项目部聚焦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精心维护机组设备,认真配合机组设备检修,抓早抓小设备缺陷,迅速落实安全反措,严控设备风险。从人员、设备、环境、管理等多个维度,全面落实安规与两票管理规定,规范员工的作业安全行为、提高设备运维管理水平、改善现场作业安全环境。严格落实“1+2”作业风险管控机制,开展线上、线下监督165次,对应开展中风险作业监督54次、高风险作业监督15次,2023年运行人员累计操作25000余项,办理工作票649张,跟进缺陷134项。通过超前的状态评价、有效的设备风险管控、迅速的缺陷处理,电站设备安全稳定运行,2023年机组应急启动成功率100%,获评调度五星单位,连续多个季度调度评价全网排名第一。

强化技术技能培训,筑牢安全防线

围绕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深化生产改革方案,项目部通过编制生产运行人员ON-CALL应急处置能力培训本地化实施方案,明确培训内容及要求,以解决设备实际问题、提升员工整体素质为目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通过“每周一问、每季一考、半年一评”,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同时,注重“干中学”,持续提高人员技能水平,打造了一批“留得下、懂技术、善动手、一条心”的员工队伍。2023年累计开展各类专业培训41次,其中邀请各专业技术专家开展培训32次,师带徒培训开展8次,外送培训1次。目前项目部取得电力技能技师等级认证共6人,通过检修专业初级作业员岗评7人、中级作业员1人,取得两个专业ON-CALL资格10人,一个专业ON-CALL资格4人。

勇于科技创新,提高运维效力

在安全生产方面,项目部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全方位、多维度组织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力求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来带动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素养和履职能力,提升设备智能化和安全可靠性。其中作为电站巡检工作机器替代研究的先行者,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提高现场安全生产效率,推动节能减排,提升智能化巡检水平。2023年项目部参与创新人员占比90%,有各层级技术、技能专家共计6名。本年度共计申请及获得软著专利5项、外观专利1项,发明专利12项,发表论文10篇。

4000天是新的起点

清蓄电站曾获得“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菲迪克2021年工程项目优秀奖”,“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全国水电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获得中电联可靠性标杆机组”等多项荣誉及称号。运行公司将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之中。始终坚持“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以人为本,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坚守红线,固本强基,勇往直前,锐意进取,在任重而道远的安全生产之路上,继续秉承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更加稳健的步伐,努力续写清蓄电站安全生产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南网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