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城市远距离供热正入佳境

2023-12-11 10:4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供热火电厂核能供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内蒙古自治区,世界最大火力发电厂——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引热入呼”长输供热项目11月16日投运。项目通过68.4公里的长输供热管网,将热源由托克托县送入呼和浩特市城区,满足呼和浩特市居民冬季用暖需求。

在山东省,我国首个跨地级市核能供热工程——国家电投“暖核一号”三期核能供热项目11月25日投运。位于山东烟台的海阳核电在为海阳市供暖的同时,供暖区域延伸到威海乳山市,跨区零碳热源互享成为现实。

通过长距离供热管道将热电厂的热能输送到城市供暖,是近年来多地探索的新路径。多地实践证明,远距离供热在为城市提供多元化热源的同时,可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正成为一种经济、可靠的绿色低碳供暖新模式。

■■多个项目陆续落地

公开信息显示,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对4台60万千瓦空冷机组实施供热改造,通过加装高背压凝汽器、切缸改造,实现乏汽余热+抽汽多模式供热,并通过长输管网将热源送入呼和浩特市城区,目前已完成7、8号机供热改造。4台机组供热改造完成后,供热能力将增至5300万平方米。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政府的重点工程,该项目总投资70.45亿元,包括建设68.4公里长输管网、36.5公里市区配套管网、2座中继泵站和1座隔压换热站。项目投运后,先行并入富泰热力光明分公司热网,替代由燃煤锅炉房供热的5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随后,将陆续并入巴彦、山水等燃煤锅炉房以及红山口等燃气锅炉房热网,当年可提供2000万平方米以上供热能力。

大唐集团表示,作为呼和浩特市新增热源点,此次供热改造将有效解决呼和浩特市城区热源结构单一、热电联产比例较低等诸多顽疾,进一步缓解城市空气质量问题,加快推动呼和浩特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绿色低碳发展。

国家电投“暖核一号”三期跨区核能供热项目的亮点之一。就是开创“核电厂+政府平台+长输管网公司+供热公司”供热商业新模式。据《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此次供热可覆盖乳山市主城区630万平方米,预计可替代原煤消耗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2万吨。今冬明春供暖季,“暖核一号”合计供暖面积将达1250万平方米,满足约40万人口的清洁取暖需求。

上述两个项目之外,山东省“石热入济”长距离供热项目一期也已于近日正式运行。来自国家能源集团山东石横热电厂的余热,通过80多公里的长距离输热管道,为济南提供清洁热源。下一步,项目将配合即将开工的“聊热入济”南线工程,于2025年采暖季形成供热能力7000万平方米。

■■供暖新模式经济性需关注

在山东省热电设计院院长刘博看来,长输供暖模式的兴起,有两个基础支撑条件:一是我国长输供暖技术不断提升和成熟,二是我国北方地区采暖面积不断增加催生出新的用能需求。

“小型热电的定位为分布式热电,靠近用户侧比较近,但是3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热电机组一般距离用能侧负荷中心相对较远,这由它的特性决定。当前,随着大温差长输供热技术推广,可以实现100公里内的供热、供暖需求。另外,市场用暖需求增加也为长距离供热创造了条件。”刘博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

与小型燃煤锅炉供暖相比,大型热电供暖在环保性和能源利用效率方面更具优势。据国家能源集团山东石横热电有限公司“石热入济”项目主管郭峰介绍,大机组燃烧比较充分,锅炉效率也较高。例如,30万千瓦热电机组与燃煤小锅炉都给一个100平方米的房屋供暖,一个供暖季,30万千瓦机组大约可节约标煤1吨。”

“热电联供对电厂的热能利用更加充分,节能环保效益明显。”刘博解释,“如果一座电厂平时的综合热效率在50%左右,采暖季时,通过长输供热充分利用热能,电厂综合热效率能提高到70%—75%,综合利用效率大约提高1/4左右。”

据了解,由于需建设大管径、长距离供热管道,长距离供暖技术在管道保温措施和施工技术方面要求较高,管道单位距离的一次投资较大、运行成本也相对较高。另外,一般当供暖距离超过20公里,中间需建设中继泵站,中继泵站的投资和运行成本也较高。那么,在发挥环保优势的同时,如何保证长距离供热的经济性?

刘博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一条长输供热管道,不管是30公里还是60公里,投资造价都很高。因此用能侧的采暖面积一般不能低于1000万平方米,如果末端采暖面积只有几百万平方米,就没有经济性,长输供暖就没有必要。在中心城市或地级市,有一两千万平方米以上供热面积的城市,长输供热一般具备经济性。”

■■平衡灵活调峰和可靠供热

要推广应用远距离供热,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刘博指出:“一个城市是否适合采用长输供暖模式,需要考虑几个因素。首先是用能侧的用热需求,也就是供暖面积是否能够支撑起经济性;其次是有没有其他更适合的替代方案。暖是一种低品位能源,解决的途径比较多,如果城市周边有非电的工业余热,比如钢厂或者化工厂产生的大量余热相当于废热,比电厂余热成本低得多。如果城市周边有大型工业余热产能,就不利于电厂远距离供热的推广,当然这还得看具体应用场景。”

当前,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电企业都在积极推进煤电机组节能降碳、供热、灵活性调峰“三改联动”。在刘博看来,节能、供热、灵活性调峰三者是一个“不可能三角”。

“长输供暖大部分涉及的是30万千瓦以上的煤电机组,但这部分机组现在还面临着对电网调峰的问题。如果煤电机组在采暖季承担了供暖任务,那么其调峰能力就会很弱甚至丧失。也就是说,如果要保障供热可靠性,对电网贡献灵活性的可靠度就会降低。如果要保障对电网消纳新能源的可靠性,对供暖可靠性又会有影响。”刘博坦言。

刘博指出,单从技术上看,大机组远距离供热的可靠性没有任何问题,主要在于政策影响,因为它还需要配合电网调度调峰。“政策上如果能给远距离供热开个口子或者能打通堵点,其供热可靠性是很有保障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热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核能供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