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管理碳数据管理报道正文

优然牧业携手勃林格殷格翰打造国内首张动物健康领域碳足迹认证证书

2023-12-11 16:41来源:远景科技集团关键词:碳减排碳足迹远景科技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全球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优然牧业与全球动保行业领导者勃林格殷格翰在内蒙古敕勒川智慧生态牧场共同发布“碳”索未来——动物健康碳减排创新项目最新成果。双方打造国内首张动物健康碳减排领域的碳足迹认证证书,还在零碳技术伙伴远景科技集团的技术支持下,带来创新数字化碳管理系统——奶牛健康碳减排计算器,此次活动旨在立足动物健康、为畜牧业碳减排添砖加瓦,助力国家“双碳”目标愿景。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杨劲松,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相关负责人,内蒙古奶业协会副秘书长乌日金,优然牧业执行董事兼总裁袁军,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动物保健业务负责人刘静娴出席本次活动。

图片1.png

国内首张动物健康领域碳足迹认证证书揭牌仪式

畜牧业绿色转型是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

畜牧业是全球农业粮食体系的重要支柱,也是关乎我国国计民生的战略产业。近年来,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议题备受重视,而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看来,动物健康对畜牧业可持续生产至关重要。以对牧场经济效益影响最大的奶牛疾病乳房炎为例,其作为影响奶牛健康的重要疾病,对产奶效率及单产碳排放有着重大影响。由此可见,动物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所起的作用正被低估。保障奶牛健康、实现奶业碳减排是当前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

图片2.png

如今,碳足迹成为了评估生产活动中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指标,是衡量碳排放情况的抓手。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杨劲松表示,“目前,我国畜牧业碳排放的计量与核算体系尚待完善,相关标准和规范体系也不够成熟。近年来,我们积极开展比对研究和交流活动,努力提高国内相关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通过构建完善的碳排放监测、报告等技术和标准体系,我们希望实现更精准的碳排放核算,推动出台科学的减排政策,从而促进畜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聚焦动物健康与福利,可复制化低碳方案助力牧场管理

聚焦奶牛健康,利用数字化装备设施进一步提升健康奶牛养殖和品质是对奶业新模式新业态的一次积极尝试与探索。奶牛养殖是建设绿色生态型奶业的首要环节,推进奶业“低碳减排”发展不可或缺。未来,绿色低碳养殖无疑将成为奶业发展的新方向,和产业振兴创新的绿色动能。

“碳”索未来动物健康碳减排项目旨在评估在改善奶牛健康与动物福利措施后,奶牛生产原奶的碳排放情况。实验结果表明,患有乳房炎的奶牛结合镇痛抗炎治疗后,提高单产的同时碳排放降低10%,项目投入产出比达到了1:5。项目还显著改善了奶牛健康指标,为奶牛乳房炎管理提供实践支持。这不仅契合了动物福利五大自由中“享有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的自由(Freedom from pain, injury and disease)”的理念,更是勃林格殷格翰践行奶牛动物福利关怀的重要举措。

为了更好地支持牧场创新管理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还引入了奶牛健康碳减排计算器这一数字化工具。通过展示牛奶碳足迹,持续追踪与分析数据,该计算器可为牧场提供了清晰高效的管理手段,也有望为行业提供可复制的奶牛健康低碳方案,为奶业绿色转型发展提供支持。

强强联手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畜牧业绿色未来

优然牧业依托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和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结合行业特点,率先开展一系列降低碳排放前瞻性探索研究,建立了行业内的多个“首创”,率先在行业内建立“牧光互补”绿电自用模式、培育低碳核心牛群、研发低碳饲料以及应用“种养结合”绿色低碳环保模式。优然牧业执行董事兼总裁袁军表示,“优然牧业协同产业链合作伙伴勃林格联合开展奶牛健康碳减排创新项目,应用优然牧业动物健康管理体系:包括健康高产低碳牛群培育、高消化率低碳饲料研发、奶牛福利提升、奶牛精准营养和数智化赋能产业链。”

作为动物保健行业的全球领军企业,勃林格殷格翰此次联合全球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优然牧业,充分发挥在动物健康领域的专业优势,通过关注动物健康福利,推动行业前进与创新。“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致力于成为中国养殖者们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我们坚信‘预防重于治疗’,良好的动物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措施可带来高效的畜牧生产,从而真正造福人类健康。”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动物保健业务负责人刘静娴表示,“此次我们通过提升奶牛健康减少畜牧业碳排放,并运用奶牛健康管理专知结合数字化技术,赋能行业创新与变革。期待以此次项目为起点,加速‘健康’与‘绿色低碳’的融合,践行勃林格殷格翰‘为了世世代代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国家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在发布活动上,双方还着眼未来,针对动物健康管理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畜牧养殖及动物健康面的技术与资源优势,开启动物健康领域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多维度的共创、共享、共赢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减排查看更多>碳足迹查看更多>远景科技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