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国网吉林电力上线负荷聚合商公共服务平台 服务负荷聚合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消纳新能源电量2818.4万千瓦时

2023-12-12 08:33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张玉峰 兰海涛 田世杰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市场交易吉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30日,吉林乾安县祥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国网吉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中负荷聚合商公共服务平台的交易辅助决策功能,达成交易电量2000千瓦时,交易价格为每千瓦时0.31元。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负荷聚合商公共服务平台上线1个月以来,累计服务负荷聚合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消纳新能源电量2818.4万千瓦时。

吉林省可调节负荷种类多,电蓄热、新能源汽车、5G基站不间断电源、制氢等项目可调节负荷总量近100万千瓦。吉林省近年来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给电网负荷调节和新能源电量消纳带来压力。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源网荷储市场化互动示范项目的首批6家试点单位之一,国网吉林电力不断提高源网荷储互动、多能互补能力,于10月建成基于电力大数据的负荷聚合商公共服务平台,引导各类可调节负荷以市场化手段参与电网调峰,助力新能源电量消纳,实现了源网荷储各方互利共赢。

目前,吉林省已有华能吉林能源销售有限公司、国能吉林能源销售有限公司、中鼎(吉林)智能制造工程有限公司等23家负荷聚合商在平台上登记注册,平台绑定代理客户1100余家。

国网吉林电力组织研发人员贯通了负荷聚合商公共服务平台与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的数据通道,为负荷聚合商提供负荷监测、资源管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经济效益分析等服务,帮助负荷聚合商进一步盘活可调节负荷资源,同时提高电网对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量的消纳能力。

据介绍,负荷聚合商可在平台上查看代理用户数量、签约的负荷容量、用户类型、交易信息等,还可结合平台提供的负荷预测曲线和拟合曲线评估各时段参与源网荷储互动交易的负荷申报能力,还能够通过平台计算自身短期现货交易收益情况。

国网吉林电力还贯通了负荷聚合商公共服务平台和电力交易平台的数据通道,开展源网荷储短期互动交易,引导新能源发电企业主动跟踪新能源场站出力情况,在新能源场站发电量较大时聚合可调节负荷,消纳新能源电量,将过去传统的“源随荷动”转变为“荷随源动”。

吉林省目前共有66家清洁能源发电企业、95家用电企业、12家售电公司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截至目前累计交易电量16亿千瓦时,为客户节省用电成本1.14亿元,平均增加系统平、谷段负荷调节能力14万千瓦。国网吉林电力应用负荷聚合商公共服务平台帮助客户参与源网荷储短期互动交易,累计消纳新能源电量18.4万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交易查看更多>吉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