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综合人才正文

国际能源署:清洁能源专业人才亟待补充

2023-12-12 10:2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储能人才储能产业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来看,传统能源行业人才或出现过剩风险,而清洁能源专业人才已出现供不应求局面,各国政府和企业应及时采取措施补齐清洁能源专业人才缺口。

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世界能源就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全球能源领域投资激增,尤其是清洁能源技术快速发展推高了就业需求,全球清洁能源行业就业岗位占到能源行业就业岗位总数的一半以上。国际能源署指出,长期来看,传统能源行业人才或出现过剩风险,而清洁能源专业人才已出现供不应求局面,各国政府和企业应及时采取措施补齐清洁能源专业人才缺口。

投资增长刺激就业

《报告》指出,过去两年间,由于各国更加重视能源供应安全,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量同比增长40%以上,为能源行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2022年,全球能源行业就业人数与2019年前相比增加340万人以上。其中,清洁能源领域就业岗位增量成为推动总量增长的主动力。

整体上看,清洁能源领域就业岗位数量在能源行业中占比超过一半,不仅首次超过传统能源行业,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一半以上的能源领域就业增长来自五大行业:太阳能光伏、风能、电动汽车和电池、热泵、关键矿产开采。在这五个行业中,太阳能光伏领域就业岗位数量最多,创造了40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电动汽车和电池行业就业岗位数量增长最快,自2019年以来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00万个;另外,关键矿产开采行业也在过去三年新增了18万个工作岗位。

从地区来看,过去三年,全球各国清洁能源领域岗位数量增长都十分可观,其中,中国清洁能源领域就业岗位增速尤为明显。数据显示,时至目前,中国能源领域就业岗位中有60%来自清洁能源行业。

专业人才或供不应求

《报告》预测,能源行业工作岗位增长还将持续数年,到2030年,全球清洁能源领域将新增至少800万个就业岗位;相比之下,同期内化石能源领域就业岗位或减少250万个。

但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同时指出,虽然清洁能源发展带来大量就业岗位,但专业人才的增长速度却不够快,短期内高技能劳动力或出现短缺。统计显示,能源行业对高技能专业人才的需求高于其他大部分行业,占比达到36%。

近年来,全球主要经济体能源行业高技能岗位职位空缺率有所上涨,在建筑、制造、公用事业以及其他能源相关行业都有所体现。

分析指出,能源行业所需的专业主要集中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领域,但这些领域人才规模增长不及需求增速。以供热技工为例,多年来美国供热技工数量都没有明显变化,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清洁能源转型加速正在创造大量新的就业机会,但这些就业岗位的填补速度还不够快。“建议政府、行业和教育机构需要制定计划来教授能源领域所需的专业知识,特别是制造和建设领域相关专业支持,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多管齐下补缺口

《报告》建议,可通过加大专业培训力度,来补齐清洁能源行业用人缺口。与此同时,传统能源从业人员转型同样能够带来人才补充。

国际能源署指出,到2030年,全球化石能源行业中约有一半左右岗位都面临从业人员过剩风险,而实际上,很多化石能源从业人员也具备部分清洁能源领域所需的专业技能,仅需通过大约4周的额外培训,传统化石能源从业人员有望快速实现转型。例如在供热领域,全球范围内约120万名化石燃料供热专业人士,可通过短期培训转向热泵领域;内燃机制造领域用工规模可达400万人,这些专业人员也能转向电动汽车行业;此外,海上油气领域从业人员也可通过相关培训而转向海上风电、氢能或碳捕捉与封存行业。

吸引能源行业以外人才进入也必不可少。《报告》认为,能源行业岗位薪资水平相对较高,以光伏安装技术人员为例,薪资水平较传统屋顶技工高出15%左右,能源行业有望借此吸引更多专业人才。

《报告》指出,为满足能源行业用工需求,能源行业应为日益衰落的化石能源行业就业提供支持,同时还要加快培训清洁能源行业所需的劳动力。“能源行业就业应是政策制定者提供公共支持的重点领域之一,建议政策制定能够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吸引更多元化、更多人进入清洁能源行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人才查看更多>储能产业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