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绝大部分机组调峰深度可达30%以下!湖南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取得良好成效

2023-12-14 10:59来源:湖南能监办关键词:三改联动煤电机组火电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督促推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是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煤电机组改造升级的要求,湖南能源监管办会同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加强对区域内煤电机组实施“三改联动”的专项监管。目前,除新建大型机组外,湖南省37台公用主力煤电机组共有34台机组实施灵活性改造、节能改造、热电联产改造,改造率达91.9%,总计投入资金8.14亿元。

通过灵活性改造,机组纯凝工况调峰能力全部满足规定要求,绝大部分机组调峰深度可达30%额定负荷以下,全省公用火电机组有偿调峰能力总计超过450万千瓦,系统调节能力明显增强。

湖南省煤电主力机组老旧低效机组占比较高。其中,亚临界机组22台,台数占比达52.4%。通过节能改造,老旧低效机组煤耗显著降低。华电长沙电厂2#机组供电煤耗降低11.66克/千瓦时,每年减少标煤消耗3.2万吨,降低成本4000余万元,取得良好效益。

同时,部分电厂实施了热电联产改造,利用地理优势向邻近工业园区稳定供热供汽,有效满足周边用户的供热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下一步,湖南能源监管办将站在推动湖南落实“双碳”战略和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高度,认真履行煤电节能减排监管职责,持续推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改联动查看更多>煤电机组查看更多>火电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