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报道正文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北京城管委调研微网V2G光储充放一体化电站

2023-12-15 08:33来源:中国电能作者:关铜垒关键词:光储充V2G充电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有关负责人莅临中国电能,对中国电能大厦微网V2G(即"Vehicle-to-Grid"(车辆对电网)的简称)光储充放一体化电站进行专题调研,并在中国电能组织召开了“北京市充电基础设施新技术新模式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城市交通处干部李攀、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吴冰、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徐利、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史景坚等出席调研活动。中国电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启斌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张勇陪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调研组实地察查看了中国电能大厦微网V2G光储充放一体化电站,并详细介绍了电站运行的商业模式及光伏车棚、V2G共享车辆、智能微电网等模块建设和运行情况。他表示,国家电投加快布局绿能零碳交通新兴产业,积极推动交通工具电动化,助力城市交通能源结构向绿能低碳转型。中国电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和国家电投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V2G光储充放一体化新产业新模式,为开展规模化V2G业态积累经验,助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

座谈会上,调研人员听取了中国电能关于综合智慧零碳电厂车网互动(V2G) 绿能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实践、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关于车网互动平台、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关于落实《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情况的汇报,并重点围绕技术创新、居住区充电设施建设、有序充电等难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领导对中国电能在微电网车网互动方面所做的商业模式创新、关键技术探索和试运行验证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指出,构建高质量充电设施体系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北京市立足首善之区,先行先试,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已成为了全国的一个样板,具备了充电基础设施体系高质量发展条件。下一步,北京市要在商业模式、技术创新和建立容错机制等方面继续探索,率先破解攻坚;加强县乡全覆盖和车网互动应用示范,加强与国家充电设施监测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国家能源局表示,将在制定充电基础设施规划、政策、标准和争取中央财政补贴、搭建经验交流平台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表示,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立足北京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工作部署和要求,高水平、高标准构建北京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充电服务品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会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调研组参观了中国电能企业文化展厅,了解了中国电能5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电能科技创新业务总监兼科技与创新部主任张宇阳,集团公司V2G光储充产品经理段百齐及办公室、规划部、电能易购公司相关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会议。

中国电能大厦V2G光储充放一体化电站项目是集团公司“微网V2G车辆参与敏感度策略模型与车桩网互动平台验证开发”科技创新项目的载体,于2022年7月份开工建设,9月份建成投运。建设内容包含:26根V2G充电桩,5根交流慢充桩。并与园区32kW光伏车棚,68kW屋顶光伏构成了楼宇型电动汽车充放电交直流微网系统。同时配套开发了车桩网互动管控平台和车辆绿色出行服务软件,涵盖长租、短租、分时租赁等全业态,实现车辆管理、充电管理、能量管理、V2G应用等功能。该项目确定了“以车带放、车桩相配、车网协同、车企联动”的推进思路,探索在单位和园区微网内开展V2G交通储能一体化验证示范及模式创新,以及从示范标杆项目转化为可快速复制推广的落地路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