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山西:加强煤电油气运统筹调度 全力做好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工作

2023-12-19 09:36来源:山西省发改委关键词:油气天然气成品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12月17日,省煤电油气运协调保障领导小组对全省煤电油气运供应保障情况进行了视频调度,会议由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闫中立主持。省煤电油气运协调保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分析研判了全省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工作形势,调度各市煤电油气运供应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进一步对全省煤电油气运协调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市汇报了煤电油气运供应保障情况。省电力公司、太原铁路局、中石油山西分公司、中石化山西分公司等中央驻晋有关单位及企业,晋能控股集团、华新燃气集团、山西交控集团等省属企业,分别从能源生产、资源组织、供应保障等方面汇报了当前运行情况。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能源局、省公路局等省直有关部门针对性地提出调度建议和工作举措。

会议指出,12月9日以来,我省出现两轮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极端天气对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带来较大影响,全省用电、用气负荷均创历史新高。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煤电油气运供应总体平稳有序。未来一段时间,我省大部分地区还将经历寒潮天气,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升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掌握煤电油气运动态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强化统筹调度,细致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要求,各市、有关部门及企业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全面提升能源供应和温暖过冬能力。一是全力稳定能源生产,提高煤炭、电力、非常规天然气产量,有效满足发电供暖用能需求。二是全力提升保供能力,充分发挥煤电“压舱石”“稳定器”作用,保障燃煤机组顶峰出力,确保高峰用电需求;切实发挥LNG储气设施、管存气等天然气调峰资源作用,保障居民用气需求;扎实做好成品油资源调入和储备动用工作,保障市场供应充足。三是及时动用储备资源,全面掌握储煤基地和储油、储气、储能设施资源情况,根据天气变化和供需形势及时调拨动用应急资源。四是全力保障能源运输,加强对铁路线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覆冰覆雪情况监测,及时组织力量及设备开展道路清雪清障工作,确保能源运输线路畅通,保障公路转运、铁路装卸正常作业。五是全力维护运行安全,加强输电线路、输气管道、供热管道、发电供暖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日常巡检维护,针对极端天气可能带来的灾害影响,提前采取防护措施,做好预防工作。

会议强调,各市、有关部门及企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扛起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政治责任,协同联动、密切配合,切实将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重点做好城市集中供热、“煤改电”“煤改气”能源保障工作,守牢民生用能底线,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