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评论正文

​“现货”提速:短距离的“冲刺”

2023-12-19 16:26来源:电联新媒作者:管永生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电力市场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就在电力现货市场的“战车”即将失速于电力市场化改革跑道之上时,有关部门猛踩了两脚油门,加快了电力现货市场的推进进程。

据媒体报道,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力促电力现货市场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全覆盖。此举距两部委9月份发布《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试行)》尚不足月。

一般而言,同类文件或是同时发布,或是拉开距离择机发布。而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急急如律令,两部委接踵发布两个同类文件,一方面,说明事情急迫,刻不容缓;另一方面,表示兹事体大,非做不可。

据了解,电力市场建设以来,相关部门政策频出,“发条”加力上紧,不断推进建立“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现货市场发现价格”的电力市场体系。当然,主要发力点仍集中在“中长期交易”上,现货交易亦步亦趋,踌躇而行。

不可否认,相比于电力市场发育充分的国家,我国电力市场建设方兴未艾。有道是,万事开头难,因而,选择谨慎前行、审慎发展,亦属情理之中。

如同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的道理一样,在改革中学习改革,在改革中发展改革,同样是我们的方法。

通过一段时间的电力市场运行,让市场建设的决策者、推动者、参与者深刻认识到,现有电力市场机制的缺陷和不足:中长期交易稳重有余,现货交易活跃程度不足。有关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现货交易电力占比不足20%。

无现货不市场。如此之小的现货交易规模,很难不让人对电力市场的有效性产生疑虑。换言之,如果不改变这种交易结构,那么,我国的电力市场注定跛足前行。同时,也向市场传递着一个错误的信号:认为这种结构已然固化,进而,对现货市场失去兴趣。

实际上,这种“头重脚轻”的交易结构已经为电力市场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生发了新的痛点和堵点,比如煤电经营困难、新能源消纳受阻等等问题。

近两年来,煤电转型发展步履艰难,既有灵活性改造重任压肩,又担兜底保供千钧重担,而煤价暴涨,电价难疏,企业经营每况愈下,亏损之创每每难愈。这与中长期交易反应迟钝,发电成本迟迟得不到疏导不无关系。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电力现货市场的价值在于发现实时电价,进而,及时疏导发电成本,畅通电价的传导管道。有专家认为,现货市场“短频快”的交易特点,或许更加契合新能源发电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的特质,反而更加有利于新能源电量的消纳。

此番电力现货市场提速,正是“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良性互动的一个范例。有为政府因力推市场建设而更加“有为”,有效市场因政府引导和推动而更加“有效”,由此,改革机器在可靠的齿轮啮合中轰然加速。

当然,我们不能指望一两个文件解决所有问题。尽管有政策加持、号令指引,但是,目前现货市场的提速仍是短距离“冲刺”。因为,距离真正意义上的“现货市场”,仍然道阻且长。

一方面,只要电价限制的藩篱还在,现货市场只能“螺蛳壳里做道场”;另一方面,在输电通道建设滞后的物理制约,以及现货市场各自为阵的体制机制制约的双重作用下,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仍然荆棘丛生。

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电力市场化改革更是如此,因而,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步步为营,伺机而动。

有道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这个意义看,现货市场提速无疑是个进步。

来源:电联新媒 作者:管永生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上旬刊2023年11期,作者系本刊社长/总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