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国家电投廉江核电1号核岛首个核级大型模块吊装就位

2023-12-20 08:29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核电站廉江核电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最强寒潮影响,广东廉江进入今冬最冷时间,虽然天气寒冷,但国家电投广东廉江核电项目现场建设者们干劲十足,一期工程1号机组安全壳底封头吊装工作有序推进。

12月19日13时48分,经过起钩、悬停、旋转、回转、变幅、下落、调整等一系列动作,历时3小时21分,1号机组核岛安全壳底封头一次精准就位,整个吊装过程安全、有序、可控。这是一期工程吊装就位的首个核级大型模块,标志着1号核岛反应堆厂房施工全面开启,至此,廉江核电项目年度工程里程碑节点任务圆满收官。

钢制安全壳由底封头、筒体一环、筒体二环、筒体三环、顶封头五大模块组成,是核岛反应堆厂房的第三道安全屏障。底封头是钢制安全壳的基底,内直径39.624米,高11.429米,由64张弧形钢板组焊而成,总起吊重量约850吨,包含支撑短柱、栓钉、附板、贯穿件等物项,就位于核岛反应堆厂房底部中心。

安全壳底封头结构尺寸大、板材厚、重量重、焊接量大、拼装逻辑复杂,焊接质量及变形控制精度要求高,给拼装各项工作带来了较大挑战。底封头吊装采用16根吊索,吊点数量多,吊索受力难以准确计算;吊索重量大、长度长、吊耳位置高,施工难度大,操作风险较高。此外,底封头外侧力钉与CR10上绑扎钢筋在空间位置上存在交叉,对底封头就位的精密度和准确度提出了极高要求。

湛江核电始终秉持“把手中的事一次做到位”工作理念,成立攻坚小组,深入现场,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过程质量管控,“严慎细实”推进底封头运输及吊装准备各项工作。强化经验反馈,充分吸收其他核电项目及廉江核电项目CA20模块运输、吊装经验,联合总包单位组织参建单位高效协同,深入研究CV底封头拼装、运输、吊装施工逻辑,全方位梳理吊装先决条件,通过三维激光扫描、应力应变监测、沙盘推演等先进手段,深挖潜在风险,制定精准管控措施,全面跟踪落实,最终实现安全壳底封头一次精准就位。

作为廉江核电项目一期工程EPC总承包方,上海核工院牵头参建单位提前识别处理干涉物项,确保吊装工作精准推进;同时按照“能模则模”的原则,提前完成贯穿件延长管焊接,减少岛内建安交叉施工风险,实现最大化安装。组织监督检查专题会议,每日召开现场协调会,解决现场制约因素和问题;科学合理安排现场施工作业,全面梳理安全、质量、工序等关键工作条目,解决所有施工尾项,积极答复华南站监督检查问题,确保吊装先决条件全部完备。

湛江核电有关负责人表示,湛江核电将持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战略部署,推动广东廉江核电一期工程安全高质量建设,巩固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成果,助力打造粤西清洁能源集群基地,为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在粤落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廉江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