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企业正文

年底总结|隆基氢能荣膺产能、市占率、单槽规模“三项第一”

2023-12-20 14:41来源:隆基绿能关键词:隆基氢能氢能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9日,以“共建氢能迭代阶梯”为主题的2023势银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年会在宁波召开。会上正式发布《2023势银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年度蓝皮书》,报告对氢能制储运加和氢应用产业全链条进行系统分析,从市场、技术、政策、供应链、产品和应用等方面综合展示一年来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新态势新进展。

《2023势银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年度蓝皮书》发布

《2023势银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年度蓝皮书》封面

从全球绿氢市场来看,截至2023年10月,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共计742GW,规模占比89.8%,数量占比63.8%;已运营项目中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数量占比42%;在建和可研项目的比例增至75%。可以看出,“可再生能源制氢”已成为全球绿氢创新转型的新动能。

全球电解水制氢项目电力来源(%)

就中国国内绿氢市场来看,截至2023年10月31日,全国已有 291个项目运行、在建和规划的绿氢项目,基本实现覆盖全国。目前已披露的绿氢产能总量达405万吨/年,产能集中于内蒙古、河北、新疆、甘肃等西北地区。电解水制氢技术的高速发展对国内绿氢项目大规模落地提供了技术支撑,碱性电解槽在中国绿氢项目中的应用仍占绝对主流。预计到2030 年,绿氢制备成本均具有与传统氢源竞争的经济性。

中国电解水制氢项目制氢设备应用情况

2023年,可明显地看到绿氢产业链在积极地向前推进,市场保持活跃,需求整体向好。从应用行业来看,氢气消纳主要集中在化工、钢铁、储能和交通四大领域,且化工占大头。在市场产能方面,报告显示2023年国内电解槽企业产能已确认部分最新统计为11.5GW,且2025年均有扩产计划,保守预计2025年全国产能超40GW。根据2023年产能数据显示,隆基氢能位列第一,占比21.7%;从2025年规划建设产能来看,隆基氢能产能仍“高举高打”,稳列首位。

国内电解槽企业产能数据(GW)

据报告统计,2023年1-12月中旬电解水制氢已公开项目的中标规模超过 800MW,技术路线以ALK为主,规模占比约82%。通过对已具备量产产能的企业进行调研,截至12月中旬,中国 2023年电解水制氢中标项目市场规模达934.89MW,其中ALK项目占比高达83%,TOP3企业(隆基氢能、中船派瑞氢能和阳光氢能)市占率高达68%。其中,隆基氢能以24%的市场份额名列榜首,已公开中标项目包含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项目、中广核新能源宁东清洁能源制氢项目、鄂尔多斯市纳日松40万千瓦光伏制氢等。

2023年1-12月中旬电解水制氢企业统计口径绿氢项目市场份额

此外,在ALK 制氢装备上,2022 年碱槽新品的平均单槽最大产氢量为 1006Nm³/h,2023 年 Q1、Q2、Q3 对应的平均单槽规模分别为 1267Nm³/h、1300Nm³/h,1667Nm³/h,呈现大标方趋势。目前,国内已有 8 家企业宣布下线 2000Nm³/h 电解槽。2023 年 9 月,隆基氢能再次刷新了国内已发布产品的最大单槽产氢量的记录,达到 3000Nm³/h。

2022年和2023年ALK新品平均单槽规模对比

氢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可以看到在即将过去的2023年,绿氢无论是从技术产品迭代,还是供应链和市场方面都得到了高质高速的发展。此次《2023势银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年度蓝皮书》的发布,为推动全球氢能产业发展、促进产业链多方协同、多场景多环节创新突破,提供更好的思路,启发更多的思考,共创氢能的广阔未来,助力实现全球碳中和目标!

关于隆基绿能

隆基绿能(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012.SH)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以“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为使命,秉承“稳健可靠、科技引领”的品牌定位,聚焦科技创新,瞄准全球客户需求,构建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分布式解决方案、地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氢能装备五大业务板块,形成支撑全球零碳发展的“绿电”+“绿氢”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力。2020年,隆基绿能率先加入气候组织RE100、EP100和EV100 国际倡议,通过制定科学碳目标(SBTi),持续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助力能源革命,为建设“绿色地球”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氢能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