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金风科技于晨光:海上风电应理性推进大型化进程

2023-12-21 08:43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装备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第八届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在福州召开。金风科技海上业务单元总经理于晨光受邀参加会议,与风电整机企业代表和行业同仁共同探讨未来海上风电发展的关键要求和实现路径。

于晨光1.jpg

风电机组大型化,是风电挺进深远海的硬件支撑。但“大型化”的质量问题却始终缺少系统回顾和辩证。风电行业系统复杂性高、产业链条长,风电机组大型化“牵一发动全身”,配套工程施工和运维技术水准能否与产品迭代同步,产业链各环节能否整体降本不降品质,尚需时间检验。

于晨光介绍,金风科技不仅是国内最早一批参与海上风电建设的整机企业,同时也是海上机组大型化的重要推动者,更是高质量海上风电发展理念的践行者。近五年,金风科技实现了6.7兆瓦、8兆瓦、13.6兆瓦和16兆瓦级四代产品的跨越。截至目前,金风科技6MW级及以上大容量海上机组总装机近4GW,其平均MTBF超过6000小时,部分项目MTBF可达10000小时以上,发电量损失系数长期低于0.5%,映射出金风科技领先的产品研发流程和严苛的质量管理体系。

于晨光2.jpg

展望未来,于晨光从产品技术迭代和产业链协作角度,提出如下观点。

稳定产品节奏,理性推进大型化。海上机组大型化是确定性趋势,短时间内看不到天花板,但不宜进程过快。未经投运检验的产品技术大批量进入市场、投入运行,将危及行业健康。行业参与者应充分认识评估潜藏的技术和质量风险,要给大容量机组相关技术发展成熟的时间,并给予产业配套资源合理的使用周期,实现“物尽其用”,尤其是风电安装船、超长叶片等投入成本较高的领域。

于晨光3.jpg

笃定协同创新,“链”就高质量发展。我国已形成完整的海上风电产业链,海上风电机组产能占据全球市场60%。上游方面,不论是原材料还是零部件制造,都已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有竞争力的企业。在此格局下,产业链企业应携手锚定技术创新,以联合设计等方式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形成产业链合力,推动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于晨光4.jpg

当前,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已迎来大规模、大型化的高速发展窗口,而“高可靠”是“加速度”的安全保障。在这一关键节点,于晨光呼吁,行业要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专注产品品质,摆脱无意义的内卷和消耗,共同推动海上风电行稳致远。

未来风电必备的属性是高可靠性,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金风科技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坚守质量底线,在构建合理的产品成本的基础上,协同产业链伙伴稳步推动技术创新,以更高效、更可靠、更健康、更稳定的风电装备助力中国风电走向更深、更远的大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装备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