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报道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人机协同守护能源大动脉安全运行

2023-12-22 15: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无人机特高压国网浙江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家再检查下自己的工器具,冰爪、登山杖都看一下,上下山一定注意安全。”12月21日早上6点半,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特高压班班长孙孝敬和同事们从距离杭州市中心100公里的云雾山观冰站往山上行进,开始一天的观冰特巡工作。

图片1214124.jpg

国网浙江电力运检人员对±800千伏灵绍线易覆冰区段开展雪后无人机特巡。陈益超摄

云雾山观冰站位于海拔320米的云雾山山脚,是浙江电网覆冰观测的重要前哨窗口之一,覆盖±800千伏灵绍线、500千伏沥富沥阳线防冰重要骨干线路。

412124.jpg

12月21日,±800千伏灵绍线一杆塔雪后覆冰情况。陈益超摄

“平时我们通过无人机自主巡检,‘千里眼’查看通道,传感器监控线路状态。人工观冰站作为数字观冰的重要辅助,可对输电线路覆冰情况进行准确核实和快速响应。”孙孝敬介绍。本轮寒潮以来,浙江地区共部署23个人工观冰站,日均入驻人数50余名。与2000余套线路覆冰监测装置构建起“可视化+拉力传感+人工观冰”综合互补的覆冰感知体系,实现重点覆冰区域覆盖率100%。依托省市两级输电监控中心“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运维模式,充分发挥“远程全景监控+现场智能观冰”的高效协同机制,为指挥决策提供更加直观、丰富、准确的现场信息。

气温进入“速降”模式,同样考验着特高压换流站的户外设备。自12月16日启动雨雪冰冻IV级应急响应,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在±800千伏钱塘江换流站、绍兴换流站、金华换流站开展日均70人次的设备特巡,密切关注充油设备油位、充气设备压力变化情况,防止因气温骤降引起电力设备故障。

图片22111111.jpg

国网浙江电力运检人员在1000千伏安吉站开展防寒潮特巡工作。吴米佳摄

±800千伏绍兴换流站主控室内,值班员通过数字换流站全景视频融合、三维信息总览的多维换流站全场景信息,有效辨识设备外观异常、表计读数、开关刀闸变位情况等,实现设备状态全数据、运维工作全流程展示,全方位保障寒潮期间浙江电力主网安全稳定运行。

截至12月22日7时,国网浙江电力累计出动输变配电设施特巡人员4.7万人次、特巡车辆1.8万车次、无人机6500余架次,集中监控人员1370人次。943支抢修队伍,1.2万余名应急抢修人员随时待命,确保冬季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目前,全省输电设备运行平稳,未发生雨雪冰冻灾害导致的设备故障。(张悦 陈震扬 吴米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人机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国网浙江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