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绿电、绿证你了解多少?

2023-12-25 08:52来源:浙电e家关键词:绿电绿证绿电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大家并不陌生。那么,绿电呢?

当你搭上一趟下班的地铁,或是走进一家商场,室内吹来的暖风、耳边响起的语音播报,这些你习以为常的事物,或许已经由绿电进行供能,它在不经意间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今天,就来聊聊绿电和绿证那些事儿。

何为绿电、绿证?

绿电是指全国风电(含分散式风电和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含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常规水电、生物质发电、地热能发电、海洋能发电等已在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建档立卡,获得项目编码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所生产的全部电量。与常规火力发电相比,因其发电过程中不产生或很少产生对环境有害的排放物(如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且不需消耗化石燃料,更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因此被称为绿色电力,其中常规水电项目只针对2023年1月1日(含)以后发电所产生的上网电量。

国内绿证指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GEC),是国家对符合条件的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颁发的具有唯一代码标识的电子凭证,是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所发绿色电力的“电子身份证”,由国家能源局进行核发,现今已获得RE100组织(RE100,即100% renewable electricity为应对全球变暖而建立的国际组织,旨在推动企业向100%可再生电力过渡)认可。1个绿证单位对应1000千瓦时可再生能源电量。

9.png

在中国市场,主流的国际绿证类型为I-REC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ion,简称国际绿证)和全球可再生能源交易工具APX TIGRs。从全球交易量而言,I-REC是现在使用最广泛、认可度最高的一种国际绿证(下文均以此为例),运行时间超过20年,覆盖53个国家,是一种国际认可的、可交易的、可再生电力属性跟踪证书。国际绿证核发范围涵盖无补贴的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水电、海洋能发电、生物质发电、沼气发电、核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由国际可再生能源基金会I-REC标准(I-REC Standard)负责运营管理。

何为绿电交易、绿证交易?

绿电交易是指以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的电力中长期交易。目前,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上网电量可参与绿电交易。绿电交易采用“证电合一”方式,即绿电物理属性和绿色环境属性的统一,可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溯源。绿色电力的生产者(新能源发电企业)与消费者(用电企业、售电公司等)直接签订交易合同,实现了绿电生产、传输、消费全流程闭环。

10.png

绿证交易是以绿证为标的物的市场交易,是对绿电交易的重要补充,可以更加灵活地满足用户绿色电力的消费需求。

目前,国内绿证不可溯源,用户仅购买了绿色电力的绿色环境属性,并未真正使用绿色电力,不能实现“证电合一”,现阶段为防范市场炒作,保障平稳运行,绿证交易只可在发电企业与用户间开展1次。国际绿证因其运行时间长、交易机制成熟、供给量充足,可以在不同的交易账户之间进行多次划转交易,并为用户提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证明,进而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提高交易活跃度。企业国际绿证购买后可用于证明自身已满足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要求、提升企业形象、出售获利或用于抵消非绿电消耗排放。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开发国际绿证项目是实现其环境权益的一种选择。

11.png

近年来I-REC国际绿证签发量

绿电和绿证有什么价值?

绿电交易、绿证交易全面反映绿色电力的电能价值和环境价值。从环保角度而言,购买并使用绿色电力是减少碳排放最重要也最直接的方式,1000千瓦时绿色电力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71.9千克,减排二氧化硫0.47千克,减排氮氧化物0.43千克。

企业满足自身清洁能源使用要求。各国政府和跨国企业对外贸型、出口型企业设定相关的清洁能源使用要求,而绿证就是这些企业获取清洁能源证明的最佳方式之一。

企业用以履行可再生能源配额义务。政府机构对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的份额做出强制性规定,并要求配额责任主体承担一定量的购买任务,有需要的企业可以购买绿证来履行配额义务。

企业彰显绿色低碳发展形象。全球对绿色电力消费形成了普遍共识,越来越多的大型跨国企业、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RE100倡议(承诺100%使用绿色电力)。企业购买绿电、绿证有利于塑造其优良的品牌形象,践行社会责任。

2023年8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 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通知》,明确了绿证的权威性、唯一性和通用性,实现对可再生能源电量绿证核发全覆盖,为规范绿证核发、完善绿证交易、做好绿证应用、鼓励绿电消费、强化绿证监管等落地实施明确了方向。

为什么要推广应用国内绿证?

扩大绿电供应。绿证核发范围全覆盖将极大程度地扩大绿电供应。譬如,2023年1月1日(含)以后新投产的完全市场化常规水电项目,核发可交易绿证。

推动行业发展。绿证交易将为全部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提供额外的资金支持,进一步促进太阳能、海上风电、生物质、海洋能等技术发展。

提升绿电消费水平。越来越多企业将碳排放作为生产过程的重要考虑要素,社会上对绿电需求高涨,绿证核发范围全覆盖将为需求高涨的绿电市场提供支撑,助力构造绿电供应足、绿电消费旺的良好供需关系,提升全社会绿电消费水平。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按照国家自主贡献目标,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绿证全覆盖将推动完善国内碳排放核算体系和相关标准,助力国家履约碳减排目标。

如何购买绿电和绿证?

企业用户可以委托售电公司或自己作为批发侧用户对接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购买绿电。如果委托售电公司代理采购绿电,双方需签订绿色电力交易合同,由售电公司按月为企业采购绿电,协助企业落实绿色电力消费凭证。

以浙江绿电用户为例,如12月想要购买绿电,用户需要于上月15日前在浙江电力交易平台完成注册手续,并与售电公司完成零售合同签订。售电公司会按月在电力零售平台申报用户所需的绿电电量,经用户确认后,在绿电合同电量范围内使用的电都带有了绿色属性。绿电消费完成2至3个月左右,用户可在“e-交易”平台查看绿色电力消费凭证的发放情况。

国内绿证交易依托中国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平台、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开展,不受地理范围约束。有绿证购买需求的用户可与任意绿证核发范围内发电企业开展绿证交易。发电企业或售电公司和用户在线下达成交易意向,确定绿证交易数量、价格、支付时间等信息后,由一方随时通过绿证交易平台登记交易信息,系统将提示信息发送给另一方,另一方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确认,双方确认后交易达成。

国际绿证交易依托EVIDENT平台。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通过开户、设备注册并激活相应发电设备后,向I-REC官方发起绿证签发申请,将发电量转换为绿证,并签发至交易账户。市场参与者需要在I-REC登记系统中开立交易账户,以用于持有、交易和消纳国际绿证。发电企业和绿证需求用户线下完成绿证买卖合同签订和资金流转后,线上进行绿证划转,用户获得国际绿证并享有绿色能源的环境权益。

12.png

I-REC国际绿证

为实现100%绿色供能,绿电、绿证相结合的模式也成为部分用户的选择。

以安吉余村为例,2023年,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联合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等为余村制定了绿色用能全覆盖方案。对于余村市场化用户,在8月初采购了600万千瓦时宁夏、安徽的省间绿电。对于非市场化用户,如居民、农业用电等,则购买了2878张国内绿证,折合电量287.8万千瓦时,合计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7926吨,减排二氧化硫4.3吨,减排氮氧化物1.8吨。

通过“绿电为主,绿证为辅”的这种交易模式,安吉余村全部电力用户实现了2023年度绿色用能全覆盖,来自宁夏、黑龙江、安徽的绿色电力源源不断地送入余村,进一步推动全要素“零碳乡村”建设。

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员工为余村居民发放绿色电力证书

截至目前,国网浙江电力下属深耕综合能源领域的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已累计代理用户交易绿色电力证书近30万张,服务330多家用户交易绿电17.7亿千瓦时,聚合超3700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共4.1亿千瓦时绿电参与市场化交易,相当于为社会减排二氧化碳216.2万吨。

随着能源利用水平的不断提升,绿电和绿证的应用场景将延伸覆盖人类社会生活各领域。节能降碳的生活观念,越来越为公众所认可,绿电、绿证作为环境资源价值载体,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市场交易主体参与其中。

供稿

综合能源公司 吴舒雅 何彦仪 潘亚超 董子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