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项目正文

每年碳减排50万吨以上!百万吨级氢基竖炉点火投产!

2023-12-26 09:01来源:湛江钢铁关键词:氢基竖炉碳排放低碳冶金工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3日,中国宝武首套百万吨级氢基竖炉点火投产,标志着国内首套百万吨级氢基竖炉正式投入工业化运营,更标志着以宝武为代表的中国钢铁工业即将开启探索零碳绿色转型发展的崭新篇章。

项目自2022年2月15日开工建设,项目采用了宝武全球首创的“氢冶金电熔炼工艺”(HyRESP),通过贯通富氢气体净化、氢基竖炉还原、二氧化碳捕集、直接还原产品冷却等绿色短流程,形成“直接还原焦炉煤气精制”“工艺气体灵活调配”“冷态直接还原铁产品处置及应用”等系列领先技术的创新应用,为后续自主集成并开发全氢冶炼技术积累经验,形成自有知识产权的低碳冶金工艺技术,对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意义重大。

氢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与传统碳冶金相比,氢冶金以氢气为燃料和还原剂,可以使炼铁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从源头上解决碳排放问题。在宝武碳中和冶金技术路线图中,将氢基竖炉为核心的氢冶金工艺确定为碳中和冶金技术的重要路径之一。据测算,该项目对比传统铁前全流程高炉炼铁工艺同等规模铁水产量,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万吨以上,相当于在湛江再造一个500平方公里的森林。

2023-12-26_085615.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基竖炉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低碳冶金工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