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电量电费(三):输配、线损、系统运行和基金

2023-12-28 10:28来源:黄师傅说电作者:黄师傅关键词:电价电费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电量电费中,除了最活跃的交易/代购电费部分外,还有输配电费、上网环节线损电费、系统运行费和代征代缴基金。从总体电价水平上看,四部分的电费在电量电费中的总占比尚不及交易/代购部分,就用一篇文章来说清楚这四项费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黄师傅说电 作者:黄师傅)

输配电费

输配电费,对应电价组成部分里的输配电价。

这是电网主要的收入来源,属于国家核定价格,目前处于第三监管周期内,价格执行至2025年底。

在2015年电改9号文出台前,电网公司输配电价的形成依靠购销差,彼时的电网在电力工业里统购统销。在销售端,政府规定了当地的目录电价,也就是用户终端的到户价格。而在采购端,政府同样规定了当地各类发电厂的上网电价,形成燃煤机组的脱硫标杆电价。这一卖一买之间的价差,再减去随电价征收的附加基金就形成了输配电价,也就是电网公司的收入。

显然这样的购销价差模式不利于电力市场的建设,不利于交易行为的开展。一方面作为卖方的发电企业和作为买方的用电企业不能直接交易,而是需要通过中间环节。另一方面,发用两侧的交易价格主要围绕在发电侧的上网电价,以此为基础再叠加电网的输配渠道价格和各类基金最终形成到户电价。输配电价不单独核定,这类的交易就无法开展,故而电改9号文中最重要精神就是"输配电价”改革。

1.png

自2017年首批试点省份开展输配电价改革后,依据用户用电性质(单一制还是两部制)和供电电压等级,每个省或地区陆续制定自身的输配电价。2020年底公布了第二监管周期的输配电价,直到2023年5月公布了第三监管周期的输配电价。每个监管周期会随着各地电网运行成本和合理利润在逐步调整输配电价,而且都在进一步理顺输配电价里的各项组成。一个趋势就是会逐渐把包含在输配电价里的,但难以区分的各组成部分单独列支,比如上网环节线损折价和系统运行费折价。

输配电费的计算比较简单了,查得对应的价格,直接用对应电量×输配电价。

上网环节线损电费

上网线损电费,对应电价组成部分里的上网环节线损折价。

这部分电费产生的原因是电力从发电厂输送到用电户并不是无损的,输电、变电和配电环节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损耗。也就是说用户想要用1万度电,发电厂那边需要多发出几百度电,多出的部分用来覆盖过程里的损耗。

电力系统这张网太大,且发电的点位和用电的点位相对分散,难以算出具体的损耗值。故而国家规定,根据当地电网统一的综合线损率来计算上网环节线损折价,而这个线损率也是随着每个监管周期的输配电价文件一起公布的。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如下公式的推导过程。因为从电网的结算上来看,一定需要用某个量×某个价格。用户通过交易或者代理购电,获得的是发电侧的上网价格,但结算的量却是用电侧的用电量。量和价不在一个点上,故而将通过综合线损率算出来的多发电量,通过折价的方式形成上网环节线损折价,由全体工商业户来承担,不论是市场化交易户还是电网代购户。

2.png

这是一种分摊机制,即通过核定某个地区的综合线损率,计算得出地区电网整体电量损耗。再根据形成的上网电价来形成相应的折价。这是在总体上确保损耗被全部用户分摊,而不是精确到每个用户的承担方式。好比你家就在发电厂隔壁,实际损耗小,但他家离发电厂好几十公里,实际损耗大。但你们也要承担同样的线损折价。

目前电网公布的线损折价虽然是依据代理购电价格得出的,但因为市场化用户尚不能自行采购线损电量,所以不论是代理购电户还是电网交易户暂时统一按电网公布的上网环节线损折价进行收费。

这部分的计算同理,对应电量×上网环节线损折价。

系统运行费

系统运行费,对应电价组成部分里的系统运行费折价。

这部分电费是用来承担为了维护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而发生的费用,其中第三监管周期文件里规定了原来包含在输配电价中的抽水蓄能容量电价将作为系统运行费中的一部分进行单列,除此之外还包含辅助服务费用。

从2023年6月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核定文件执行至今,通过观察各省每月公布的代理购电价格表,除了上述两项费用外,各省在系统运行费部分中也列支了很多明细项。比如“为保障居民和农业价格稳定的新增损益”,部分地区已经将这部分电费更名为“交叉补贴新增损益”。

交叉补贴目前是包含在输配电价中的,“交叉补贴新增损益”是与该部分电费收缴有关的损益。原因就是这部分价格是根据当月预测的电网代理购电量和签订的市场化交易电量测算出的。实际月份运行完毕后,产生的电量和这个预测量肯定存在偏差,所以会有新增的损益。当然“损”意味着需要补回来,“益”意味着可以把盈余分出去。其它类似的损益也是同样的道理。下图为江苏省系统运行费里的细目,项目多不代表复杂,而是一种理顺电价的趋势,让每个部分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3.png

江苏省系统运行费折价包含细目

之前文章分析过的发电机组的容量补偿电价也将于2024年开始正式纳入系统运行费的范畴。透过此费用,我们也会越来越清晰电力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在系统运行中所起到的作用。不过不论怎样,这部分费用都是由当地全部工商业用户共同承担的。因为电力行业有个原则,就是“谁受益,谁承担”。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受益的是全体用电用户,考虑到我国对于居民和农业的保障性供电,所以这部分电费就由全体工商业用户来承担。

这部分计算依旧同理,对应电量×系统运行费折价。

附加基金

代征代缴基金,对应电价组成部分里的附加基金。

现行随电价征收的政府性基金主要有五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农网还贷资金等。到底收取哪几项每个省各异,也无需细究这些基金到底是什么,而且这些随电价征收的基金价格也不算高,合计也就几分钱而已。

可能部分省份的电费单上会有一项叫做农网低压维护费的项目,也算是随电价征收的费用,例如辽宁。但在辽宁这部分电价结算的时候被包含在了公布的输配电价中,并非额外收取。

对于可再生能源基金,很多做光伏和风电的朋友很关注,早年不论是集中式还是分布式的新能源,对于发电量国家都是有补贴的。这部分补贴就是出自这个基金。除了工商业用户需要缴纳外,我们居民个人在缴纳自家电费的时候也会包含这个附加的基金。可以说,为了国家新能源的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达成,我们每家企业、每个家庭,都在某个维度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交易电费、输配电费、上网线损电费、系统运行费和代征代缴基金共同构成了电量电费,因为其计算方式都是电量×价格的形式,故我都将其归入到电量电费中。

上网电价+输配电价+线损电价+系统运行电价+基金=电度电价,也就是分时电价体系中的平段电价,而这也是与光伏、储能、充电桩都息息相关的电价体系,值得之后细说。

4(1).jpg

如果您也对相关电价电费的研究感兴趣,可以联系我,咱们一同讨论、学习和进步。如果您有实际的用户电费账单看不懂或者想要做些分析,也请您联系我,我会尝试帮您解读。

宏观双碳,微观电力,期待与您一路同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