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十年 我国煤炭机械工业成就显著

2024-01-02 10:1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煤炭煤炭工业煤炭开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我国煤炭机械企业工业总产值达3593.3亿元,较2012年增长193.8%,年均增长率达11.1%。

2012—2022年,煤炭机械工业共有108项创新成果获国家级奖励。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制造业的脊梁,是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煤炭机械工业既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煤炭安全可靠高质量供应、服务国家能源保供大局提供装备保障,被行业誉为“煤炭工业的总装备部”。

近日,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发布《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发展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总结了2012—2022年十年间我国煤炭机械工业发展经验、推广行业先进技术,并分析行业发展问题、研判行业发展方向。

《报告》指出,十年来,我国煤炭机械工业取得一系列成就,产业发展实力不断提升、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转型升级出现新成效、创新发展持续推进、高端装备制造能力不断提高,同时,“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

产业规模和实力不断增强

根据《报告》,十年来,我国煤炭机械产业规模、经营实力不断增强。来自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煤炭机械企业工业总产值达3593.3亿元,较2012年增长193.8%,年均增长率达11.1%。其中,煤机产品产值为1414.7亿元,较2012年增长38.4%;煤机企业资产总额、煤机产品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6720亿元、1350.4亿元、214.7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300.6%、27.6%、169.4%。

与此同时,我国煤炭机械工业产业布局持续优化,围绕煤炭产区建设了一批骨干煤机装备制造企业,产能、效益和利润进一步向优势区域和头部企业集中,初步形成了北京、上海高端制造企业集群,山东、山西、河北、河南、陕西重点制造企业集群的“2高5重”产业格局。

“煤炭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国家能源保供的主力军。2022年中国煤炭产量达45.6亿吨,煤炭机械工业担负着为我国煤炭工业提供先进技术装备的重任,煤炭机械工业的发展对煤炭工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主要煤机装备取得一系列技术突破,有力支撑了我国煤炭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孙守仁表示。

实现由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技术驱动和市场需求加持下,煤炭机械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进程,加快基础能力提升和创新平台建设,形成了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研制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煤机装备,有力支撑了煤炭工业发展。

创新驱动是煤炭机械工业一直以来的发展战略。《报告》显示,十年间,煤炭机械工业共有108项创新成果获国家级奖励。其中,“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关键技术及装备”成果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煤矿快速掘进成套装备”等19项成果入选工信部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

《报告》指出,十年来,煤炭机械工业坚持国产化道路,一批“国产+智能”的煤炭高新技术装备在井下应用,引领行业尖端技术升级换代。在采煤机方面,通过自主创新和技术升级改造,采煤机适应采高范围由7.2米提高至10米,装机功率最大达3430千瓦,可满足年产2000万吨工作面需求,将国际采掘装备发展推上新高度。在掘进机方面,我国开创了掘支运“三位一体”、分段支护、连续运输快速掘进新模式,实现了半煤岩巷道和超大断面巷道的安全高效智能掘进,将煤矿掘进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推向新高度。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掘进机制造国及应用市场,结束了掘进机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

“新时代十年以来,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主要煤机装备国产化率显著提升,并逐步向美国、澳大利亚等煤炭机械制造发达国家实现产品出口,中国煤机装备实现由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长杨树勇指出。

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成果可喜,但挑战仍存。《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煤炭机械工业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虽然煤机企业数量多、产业规模大,但大型骨干企业偏少,产业集中度偏低。二是产业基础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一些核心部件、材料等还需依赖进口。三是智能制造领域刚起步,煤机装备企业占全国已建成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制造工厂比重不到1%。四是市场竞争环境有待改善。五是智能化关键技术亟需突破,煤炭开采技术与智能化技术的协调融合深度不够。六是优秀人才紧缺,杰出型企业家、领军型技术人才、创新型专业人才数量和储备不足。

“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能源消费仍将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煤炭机械工业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顺应发展阶段、发展条件和发展格局的新变化,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持续推动转型升级、加强技术自主创新、加快优化发展模式,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新优势,实现新的发展。”《报告》指出。

展望未来,《报告》建议,要以煤炭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突破,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同时,要制定煤炭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推动行业协调发展、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培育高层次人才队伍。

文 |本报记者 李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工业查看更多>煤炭开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