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跑出太电“加速度”

2024-01-04 14:01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华能集团火电企业火电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工作要求,在前期主题教育宣传基础上,华能新闻中心策划了“主题教育‘基层行’”系列报道,总结典型经验,深挖实践故事,真实全面反映基层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坐落在江苏东南端的太仓电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在传统火电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赛道上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

走进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集中式光伏和错落有致的分布式光伏,还有整洁明亮的生物质耦合发电车间、快速飞转的风机叶片、机器轰鸣的三期扩建场地,以及向外绵延数十公里的供热管道……感受到的是起跑就是冲刺的“劲头”!

01

坚持学思用贯通

跑出自己的节奏

太电人从党的科学理论中

悟规律、学方法、增智慧

努力提升“提质增效”的看家本领

“我们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敢发、能发、抢发,既要扛起央企能源保供责任,还要在机组深调时保持稳定运行,更要在有边际贡献时抢发效益电,确保关键时刻开得出、稳得住、顶得上”,电厂厂长张志勇在主题教育讲党课时强调。

电厂专门成立了市场营销党员攻关组,根据电网用电负荷变化、天气情况和省内发电机组数量等,及时调整报价策略,既要能中标,还得是高价,确保电厂利益最大化。大家都打趣道:“搞营销的不看商规,都开始看兵法了”。虽是玩笑,但成绩斐然,电厂近3年的调频辅助服务收益位列江苏公司第一。截至11月底,太仓电厂全年深调电量、深调收益、调频收益均位列江苏公司首位。

专业配煤掺烧14年!

这是太仓电厂“遥遥领先”的

又一创新实践

也是其又一张“闪亮名片”

太电人不仅能够掺烧经济煤种多,而且掺配比例高、持续时间长、燃烧性能好,这离不开配煤掺烧领导小组的科学决策和掺配小组合理调整加仓计划。仅2023年11月,电厂燃用经济煤种44.59万吨,占燃煤总量的86.64%,截至11月共燃用经济煤种418.42万吨,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02

做到知信行统一

开辟出更多赛道

“我们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努力践行华能‘红色’政治使命,坚守党员初心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城市、企业、居民融为一体、和谐发展,既做电力能源的保供者,又要作碧水蓝天的守护者!”电厂党委书记、副厂长陈钢在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讨时表示。

太电人发扬华能“三千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突破地方政府供热管网固有规划,将璜泾镇区域供热管网争取由华能建设并进行供汽,最大限度提升了两台30万机组潜能。主题教育期间,太电人继续发扬务实作风,获得了国家级太仓港的供热许可,供热面积辐射到电厂周边130平方公里区域的工业用户,并成功洽谈又一大热用户,项目预计2024年开工建设,建成后每年供汽量将超过200万吨。

对外售汽是日常生产的额外加成,而向内吸纳则是自我加压。太电人经过论证再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8年,作为首个向集团公司申请开展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试点工作的基层企业,获准后反复与太仓市政府、港区管委会及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最终成为太仓地区唯一一家具有污泥耦合发电资格的企业。时至今日,污泥处置二期项目已经投产,年处理量达10万吨以上,有效助力地方“无废城市”建设。

太电人没有沾沾自喜,再一次开辟了新赛道,正尝试建设用户侧储能、厂内储能项目,全面提升用户侧削峰填谷能力和厂内机组调频能力,努力在多种经营方面保持领先。

03

重实践建新功

始终奋力领跑

电厂党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落实“重实践”要求,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努力取得实效。“想搞好新能源建设,既要有磨不破的嘴皮子,更要有‘能啃硬骨头的好牙口’,这样才能争取到更多的资源,建成别人做不到的项目”分管新能源发展的副厂长王成在新能源项目部主题教育调研时如是说。

电厂近年来在绿色能源建设上持续发力,电厂灰场光伏项目在江苏省79家竞选单位中成功列入江苏省首批“领跑者计划”,建成了华能在江苏首个50兆瓦集中式光伏项目。

太电人把“以学促干”的要求带到实际工作中,积极参与省内外光伏项目竞争,寻访脚步遍及上海、浙江、安徽、山东、内蒙古、福建、辽宁、吉林等八个省市,与50多个业主单位签订了能源管理协议,其中就包括华能首个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项目——华能常熟龙腾50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项目争取到了,“屋顶最大垂直高度58米、跨度220米、长度达600米”又成为项目建设的最大难题,太电人通过充分风险评估,创新安全管理模式,从源头严控安全风险,克服疫情、高温、台风等不利影响,提前完成并网任务,该项目获评“全国电力企业创新创效一级优秀项目”。

太电人没有停下领跑的脚步,2023年11月,又在电厂干煤棚上建成了华能首个10兆瓦轻质柔性光伏组件发电创新示范工程,为传统能源企业再次开辟了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建设者再次克服了干煤棚顶登顶难、跨度大、长度长、弧度高、承载轻等难题,通过自行研制的三道防护措施,连续奋战100天,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光伏组件安装,并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

跑出“加速度”

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

和坚不可摧的合力

事业征程,从来少有康庄大道,太电人始终发扬“同心拼搏、务实谦和、开拓创新、勇争第一”的太电精神,在困难面前披荆斩棘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在成绩面前扬帆起航向着新的目标再次进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