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项目正文

并网容量1.7GWh!储能项目一周动态(2024.1.2-1.5)

2024-01-05 16:5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项目储能电站电网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年终岁尾,一大波储能项目并网,储能电站迎来一轮集中并网热潮。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近一周公开发布的储能项目动态中,并网项目多达13个,容量约1.7GWh。另也有湖南冷水江经开区100MW/200MWh集中式储能项目、全球首套兆瓦级空气热力循环储能中试项目等多个项目签约、开工。北极星储能网特整理如下:

1.华能甘肃山丹东乐北滩一期二批50MW/160MWh储能项目并网

2023年12月25日21时52分,随着华能山丹东乐北滩储能电站项目第二批50兆瓦/160兆瓦时储能设备顺利并网。华能山丹东乐北滩储能电站是华能甘肃公司首个大型储能电站,位于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东乐镇。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建设,首批42.5兆瓦/85兆瓦时储能建成后,二批50兆瓦/160兆瓦时配建式储能也于12月25日顺利并网。

2.青海海南州拟建电网侧储能电站

2023年12月26日,青海海南汪什科180MW/720MWh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公示,项目位于海南州生态太阳能发电园区,为国有控股项目,拟总投资87920.84万元,拟于2024年1月开工,2024年8月建成。储能电站规模为180MW/720MWh,由36套5MW/20.06MWh储能单元单元组成。

3.山西省投产规模最大的独立储能电站并网

2023年12月27日,山西省阳泉高新区储能电站于成功并网,这是目前山西省投产规模最大的独立储能电站。项目由山西青于蓝容释储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模200MW/400MWh,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以集装箱、户外柜形式安装布置。项目占地面积45亩,位于高新区庙堰园区,总投资约8亿元。

4.中核天合100万千瓦源网荷储项目开工

12月27日,青海海南州第三批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中核天合100万千瓦源网荷储项目开工仪式在共和县塔拉滩成功举行。项目总投资约34亿元,上网电量约为15.5亿千瓦时,占地面积约2.45万亩,按15%*2h规模配置储能,配套新建1座330kV升压站进行接入,计划于2024年12月30日前完成项目建设。

5.广东首座商用独立储能电站并网

2023年12月27日晚间,万里扬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万里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肇庆万里扬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在广东省肇庆市投资建设的“万里扬端州独立储能电站项目”顺利并网。项目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紧邻220KV端州变电站,装机规模为100MW/200WMh,为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

6.林洋河北平泉小寺沟100MW光伏+储能发电项目并网

2023年12月28日11时28分,随着光伏并网柜合闸成功,河北平泉小寺沟100MW光伏+储能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该项目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小寺沟镇和党坝镇,占地面积约4050亩,总投资约4.5亿元,由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项目采用“光伏发电+储能”模式,配套15MW/30MWh储能设备,将太阳能光伏发电与储能技术有效结合。

7.目前全球最大35kV级联型高压液冷储能电站全面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2023年12月28日,智光电气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持股51%的西都电力在广东清远市开发建设200MW/400MWh独立储能电站,采用高压级联型技术, 由10套20MW/40MWh级联型高压储能系统组成,是目前全球最大35kV级联型高压液冷储能电站。该储能电站已首台交付,近日已完成整站的现场安装,全面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8.四川省最大“光伏+储能”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投产发电

2023年12月28日,四川省目前最大的“光伏+储能”光伏电站——雅江县红星“1+N”项目I标500兆瓦光伏电站+50兆瓦/50兆瓦时储能项目全容量投产。

该光伏电站安装一套磷酸铁锂电化学储能系统,装机容量50兆瓦/50兆瓦时,设置20个2.5兆瓦时电池舱和10个5兆瓦变流升压一体机;配置一套储能监控系统及协调控制系统,实现整个储能电站的监控、能量管理、一次调频等功能,系统通过“高吸低放”。

9.内蒙古公布10个市场化新能源项目

2023年12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实施内蒙古翔福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等10个市场化新能源项目的通知。其中配套储能项目总规模达1175.1MW/4860.4MWh。十个项目中,九个配置电化学储能,一个配置熔盐储能。

10.国家首个千万千瓦级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先导工程并网发电

2023年12月29日,国家首批首个千万千瓦级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先导工程一期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项目由三峡集团牵头联合内蒙古能源集团开发,三峡能源控股投资。总装机规模1600万千瓦,包括光伏800万千瓦和风电400万千瓦,配套建设煤电约400万千瓦,配置储能约300~500万千瓦时。此次并网发电的先导工程一期装机规模100万千瓦,配套容量150兆瓦/300兆瓦时(即最大充放电功率150兆瓦,总储容量300兆瓦时)储能系统。

11.浙江省规模最大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并网投运

2023年12月29日,国能浙江温州梅屿储能电站全容量并网投运,这是浙江省建成投运的规模最大的电化学储能电站,也是浙江省“十四五”第一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中最快实现并网运行的电网侧储能电站。项目位于郭溪街道原梅屿电厂,总投资5.05亿元,占地约4.3公顷,一期并网容量为100兆瓦/200兆瓦时,以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系统为主。

12.湖南冷水江经开区100MW/200MWh集中式储能项目开工

2023年12月29日,湖南冷水江市经开区100MW/200MWh集中式储能项目、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集中开工,3个项目总投资约8.8亿元。其中集中式储能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充放电量达1.2亿千瓦时,年产值可达7044万元,投产后将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消纳水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全市提供清洁稳定、持续可靠的电力供应。

13.全球首套兆瓦级空气热力循环储能中试项目开工

2023年12月29日,由国家电投集团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与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兆瓦级空气热力循环储能中试项目在云南曲靖陆良县工业园区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建设占地4000多平米,功率1兆瓦,储能时长4小时。

14.湖南新华水利电力有限公司画笔山风电场配套储能电站工程顺利并网

2023年12月30日上午,湖南新华水利电力有限公司湖南通道画笔山风电场配套储能电站工程成功并网。项目建设规模为7.5MW/15MWh,场址位于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溪口镇画笔山风电场站内,是湖南省内科技重大专项示范项目,同时也是湖南新华水利电力有限公司在湖南省内首个并网的储能项目。

15.芜湖海螺10MW/80MWh新型二氧化碳储能示范项目并网

2023年12月30日晚22点,芜湖海螺10MW/80MWh新型二氧化碳储能示范项目实现并网。该项目位于安徽芜湖,由安徽海螺新能源有限公司、百穰新能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三碳(安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联合投建,由百穰新能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承建。

芜湖海螺二氧化碳储能系统是全球首套二氧化碳储能示范系统,该系统采用气液互转二氧化碳储能技术路线,在新型储能技术领域尚属首创,芜湖海螺10MW/80MWh新型二氧化碳储能示范项目也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2023年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16.中节能贵州册亨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并网

2023年12月30日8:08,中节能册亨县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并网成功。项目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丫他镇巴金村,册亨储能项目被列入贵州省2023年独立储能示范项目。储能电站和升压站总用地面积约48.64亩,项目共建设一座100MW/200MWh共享储能电站,建设内容包括独立储能电站厂区、进场道路、相关附属设施。

17.大唐黄岛发电公司储能电站正式进入商业运营

2023年12月30日,现货交易人员在山东省电力交易平台就大唐黄岛100MW/200MWh储能电站进行首次现货交易申报,标志着该项目正式投入市场化商业运行,公司新增一利润支撑点。

18.配储40MWh!中国华电世界海拔最高的光伏项目正式投产

2023年12月30日,世界海拔最高的光伏项目--华电西藏5万千瓦才朋光伏项目正式投产。项目位于山南市乃东区海拔区间4994米-5100米的高原上,所在地常年日照充足,是西藏四大优质光伏发电区域之一。华电西藏才朋光伏项目光伏阵列区最高海拔5100米,和珠峰大本营海拔相当,是当前全球海拔最高的光伏项目。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0兆瓦,配有40兆瓦时的储能装置。

19.全球最大的电网侧分布式模块化储能电站项目并网投运

2023年12月30日,华严第一储能电站项目成功并网。该项目位于宁夏中宁县恩和镇,装机规模为200MW/400MWh,是全球最大的电网侧分布式模块化储能电站项目。

20.青海省首个重力储能项目即将落地西宁南川工业园区

2023年收官之际传来喜讯——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将建设200MWh框架式重力储能项目,该项目作为青海省首个重力储能项目,具有开创性、示范性意义。

该项目由正平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时代重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资组建的青海星际重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开发建设,拟在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牵头开发建设200MWh框架式重力储能项目。项目总投资7亿元,占地60亩。

21.广东广州首个高压侧用户侧储能项目并网

2023年12月31日,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2.5MW/4.48MWh储能电站正式并网投运。该项目由广州协鑫蓝天燃气热电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是广州市首个高压侧用户侧储能项目,同时也是协鑫南方区域首个“光储充+热电冷”一体化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2.5MW/4.48MWh,年放电量263万kWh,采用两充两放、削峰填谷策略,有效保障了企业能源安全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2.全球最大规模35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落地陕鼓

近日,陕鼓动力与中国能建集团签订了山东泰安350MW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多套大型压缩机组及配套和辅助系统设备订货合同。这也是全球最大规模的35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陕鼓将以全球领先的设备与系统方案共同推动新能源及能源基础设施行业高质量发展。

23.西藏岗巴县牧光互补一期50兆瓦光伏储能电站一体化项目全容量并网

2024年1月1日10点35分,由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中南电力西藏岗巴县牧光互补一期50兆瓦光伏储能电站一体化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由中南电力新能源工程公司联合南方建设公司执行建设,位于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天边岗巴,毗邻中国-印度-不丹三国边境,占地面积820亩,交流侧装机50兆瓦,建设110千伏升压站一座,配套10兆瓦/40兆瓦时储能,以1回110千伏线路接入岗巴110千伏变电站,线路总长度约16千米,为2023年度西藏的保障性供电项目。

24.粤港澳大湾区最大新型储能电站投运

2024年1月3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储能电站——宝塘储能站,在广东佛山正式投运。这座大型“城市充电宝”占地面积58亩,相当于5个半足球场大小,装机规模为300兆瓦,占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储能装机总量的1/5。按照每天“两充两放”测算,宝塘储能站每年可满足大湾区20万居民用户的用电需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万吨。

25.配套15MW/15MWh储能!重庆华电奉节高桥100MW风电项目获批

2024年1月3日,重庆华电奉节高桥100MW风电项目获得重庆发改委核准批复。据悉,该项目建设总装机规模100MW风力发电机组,同步配套建设15MW/15MWh储能等相关附属设施。项目总投资为6.57亿元,其中业主自筹资金1.97亿元、占比30%,银行贷款4.6亿元、占比70%。

26.安徽省最大工商业储能项目并网发电

近日,马牌轮胎40MWh用户侧储能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落座于马牌轮胎的亚太区合肥生产基地,项目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由8套GridUltra 5018集装箱储能系统组成。项目由安徽皓德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及运营,深圳市远信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是安徽最大的工商业储能项目。

27.配套储能120MW/480MWh!内蒙古国轩工业园300MW光伏发电项目最新进展

2024年1月5日,内蒙古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轩工业园区绿色供电300MW光伏发电项目环评公示。本项目为光伏发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300MW,拟安装575Wp单晶光伏组件521768块,建设1座220 kV升压站,并按照装机规模的40% 4h配置1套储能系统,拟安装1套120MW/480MWh电化学储能系统。项目总投资16亿元,建设单位是内蒙古轩华新能源有限公司,是国轩高科旗下企业。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