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报道正文

河南:推动以消纳可再生资源为主的增量配电网建设

2024-01-09 09:20来源:河南省工信厅关键词:增量配电网源网荷储一体化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河南省工信厅发布对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1号 建议的答复,加大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改革力度,推动以消纳可再生资源为主的增量配电网建设,优化风电、光电等绿色电力资源配置供给,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和配电网运行效率,保障产业链企业充足用电需求。

详情如下:

豫工信办案〔2023〕157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1号 建议的答复

陈海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尼龙新材料产业的建议”收悉。经与省财政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支持力度,构建政策洼地

(一)“一企一策”精准招商。根据正在研究起草的《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培育行动方案(2023-2025年)》要求,由省商务厅、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鹤壁市人民政府负责制定尼龙新材料企业招商规划和计划,结合尼龙产业地域特色和产业发展需要,加强招商协同,分期、分批有序组织开展招商工作。放眼全世界,瞄准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等尼龙新材料产业相对集中地区,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开展尼龙新材料企业招商推介活动。

(二)设立尼龙产业发展基金。2021年我省设立的1500亿元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150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明确将尼龙新材料作为重点投资方向。近期,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联合平顶山市政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采用省、市联动+产业资本的合作投资模式,发起设立了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注册规模10亿元。基金重点投向是尼龙新材料和新型综合能源领域,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以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为核心,围绕中国尼龙城域内优质项目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培育的产业链龙头企业,补齐尼龙印染、改性注塑等产业链短板,建设下游尼龙织造和工料两个产业集群。二是积极导入省外优质新能源项目资源,重点关注储能电池、动力电池等产业方向,与平顶山现有的平高电气、泰田重工等龙头企业进行产业协同。

(三)强化要素保障。支持尼龙城(平顶山)、尼龙小镇(鹤壁)燃气特许经营企业成为中石油一级用户,保障尼龙城、尼龙小镇计划内天然气充足供应,鼓励多渠道气源引入,实现产业链企业享受平价天然气。加大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改革力度,推动以消纳可再生资源为主的增量配电网建设,优化风电、光电等绿色电力资源配置供给,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和配电网运行效率,保障产业链企业充足用电需求。加大金融机构对尼龙新材料产业融资支持力度,鼓励省属国有投资平台参与尼龙新材料产业投资。

(四)畅通省域内尼龙经济内循环。一是举办我省尼龙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进行供需对接洽谈会,鼓励下游企业在产品性能、质量满足使用要求和同等价位情况下,优先采购省内产业链上游企业产品,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签订长期订单,鼓励上游企业在保证产品性能、质量的前提下给予适当价格优惠。二是我厅将组织尼龙产业链中游企业与比亚迪、富士康、宇通客车等省内尼龙下游龙头等企业进行对接洽谈,积极争取进入尼龙下游龙头企业供应链体系。

二、关于推进产学研合作,聚力产教融合发展

2022年1月,我省依托省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尼龙行业龙头企业,正式组建了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加快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目前己二腈生产技术已经取得一定突破。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科技厅、平顶山市政府等相关单位支持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建设尼龙纤维、工程塑料、中间体全流程重点实验室和中试基地,并给予高层次科技人才政策支持,努力打造尼龙行业强大的创新主体。

下一步,我们将支持以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基础申办河南(能源)化工职业大学。支持平顶山等地高校实行产教融合,构建基于产业发展和创新需求的实践教学和实训实习环境,利用行业龙头企业优质资源,搭建功能集约、开放共享、高效运行的实践教学平台,提升行业人才质量,为尼龙产业发展持续提供人才支撑。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支持相关大中专院校整合相关专业,筹建尼龙产业学院和尼龙研究院所。

2023年7月18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网查看更多>源网荷储一体化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