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为何环渤海港口去库后 仍不支撑煤价上涨?

2024-01-10 08:48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宫海玲关键词:煤价电煤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临近春节,煤矿生产组织多以保安全为主,且部分矿井提前放假,产地供给出现小幅收缩。而下游仍在备库而积极拉运,导致主要发煤港口库存明显去库(截止目前,我国环渤海八港合计存煤较12月16日最高位时下降了610万吨)。此外,终端电厂日耗高位运行,库存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可用天数处于相对低位。下游需求保持旺盛态势,部分存煤下降较多的电厂保持刚性拉运,积极补库。考虑到发运倒挂、贸易商提前清库放假等因素影响,市场煤货源依旧紧张,预计港口动力煤价格在930元/吨的基础上缓慢下移。

受民用电、工业用电负荷双双拉高,重点电厂和沿海电厂日耗增加影响,煤炭需求激增。终端用户派船积极,部分电厂赶在春节之前囤货拉煤,确保平安过节,促使沿海煤炭运输变得紧张繁忙。本周,电厂依靠长协和进口煤,大都在等待市场煤价跌到一定程度后再小规模采购,因此,即使本周后半程煤价止跌,反弹幅度也非常有限。因为电厂不缺煤,很有可能出现“询货刚刚增多,行情就结束了”的现象。本周,预计港口煤价先跌后涨,但跌幅要高于涨幅。原因如下:首先,部分贸易商手中的现货成本偏高,对中旬终端采购和拉运抱有希望,低价出货的意愿不高。其次,电厂库存虽在下降,但日耗较元旦前略有回落,春节前补库需求释放不足,节前大规模采购很难出现。再次,进口煤影响依然存在,尽管进口煤关税恢复,部分煤源进口成本有所增加,但主力进口煤种:澳煤和印尼煤不受影响,进口量依然可观。第四,部分非电行业计划在一月中下旬陆续停工放假,工业用电负荷会有所回落。一旦日耗下降,市场就再也没有支撑了。

尽管环渤海港口去库非常顺利,但不支撑煤价上涨。首先,环渤海港口库存下降,主要是曹妃甸四港和京唐三港存煤下降明显,而具有代表性的秦皇岛港存煤依然位于中位水平,并未出现大幅减少。其次,环渤海港口库存下降的同时,下游需求也在缓慢减弱,下锚船略有减少,沿海煤炭运输转为供需两弱,很难支撑煤价上涨。再次,到港拉煤船舶主要以拉运长协为主,拉运市场煤数量很少,形不成规模采购,且压价还盘,造成煤价上涨无力。第四,下游部分化工、冶金等终端企业,春节前有少量补库需求,但整体表现不活跃,而主力电厂能采购到低价进口煤,对国内煤炭涨价持抵触心理,多按需采购。外加曹妃甸、京唐港等港口贸易商仍在抛货,下游观望心理出现,促使煤价上涨无力。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宫海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