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内蒙古能源集团发电量创新高→同比大增59%

2024-01-12 08:46来源:内蒙古能源集团作者:曲子昂 王龙关键词:发电量内蒙古能源集团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刚刚过去的2023年,集团公司年度发电量刷新历史纪录,达到500亿千瓦时,同比大增59%。面对市场竞争巨大挑战,集团公司深化生产组织管理,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加强预算和成本控制,精细运行、精心维护、精益管理,进军中国企业500强的“动力泵”更加强劲。

先看火电板块。

火电板块充分发挥能源保供“稳定器”与“压舱石”作用,1007万千瓦火电机组能发尽发、应发尽发,单日发电量最高达1.9亿千瓦,年累计发电量突破453亿千瓦时,增幅66%,占集团公司总体发电量的九成以上。“火”力全开的同时深度参与调峰,累计参与深调超6000小时,为“追风逐日”增加消纳空间。“见缝插针”开展蒙电外送交易,将140亿千瓦时的草原绿电输送到华北、山东、东三省等地,贡献了“模范自治区”力量。

坚守岗位 胜任职责

各单位不断强化安全管理、流程管控、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严密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细节把控,用思想上的“紧”促进行动上的“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重新修编下发岗位安全职责,制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确生产领导定期工作,创新推广安全“第一议题”警示教育制度,制定“十条硬措施”和习惯性违章典型清单,加大反“三违”惩治力度,严抓“三外”管理,上线试运行安全管控平台,实施提级管控20余次,保持安全生产态势持续稳定向好。强化设备检修治理,高质量完成21台次机组计划检修工作,修后指标优良、设备可靠,大修机组煤耗下降均超10克/千瓦时。

再看新能源板块。

新能源板块坚持以电量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通过经营策划与设备治理建立起生产和经营联动的整体脉络,将降低损失电量、提升负荷限值、提高电量电价作为管理主线,推进各项工作扎实落地。2023年累计完成发电量46.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65亿千瓦时。

把控细节 确保安全

各新能源场站定期对风机及光伏设备进行全面巡视,并针对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发现的缺陷隐患“查漏补缺”,明确各值责任,做好闭环管理。

所属各场站全面贯彻以“零缺陷”保“零事故”理念,利用小风天气组织开展检修,合并组织开展技术监督、风机全年检、场站预防性维护试验、齿轮油检测更换等工作,系统性开展风机超速、风机倒塔、电气一二次等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和使用寿命。同时不断优化作业手册,开展员工技术培训,缩短设备故障处理时间,减少因设备停机而导致的电量损失,提高风机精细化检修及自主运维能力。加速推进新能源场站“远程集控、少人值守,区域联检”运维模式,持续完善集中监控中心建设,努力提升发电量、等效利用小时、设备可利用率等指标,全面打造本质安全型标杆项目。

集团公司“火”力全开协同“风光”跃升,为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量查看更多>内蒙古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