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技术正文

新疆油田首创国内SAGD井下电加热技术

2024-01-12 13:52来源:中国石油报关键词:油田新疆油田原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1月11日,新疆风城油田重18井区FHW3120井组在采用SAGD井下大功率电加热启动技术后,阶段油汽比提高20倍,能耗降低90%,投入产出比达1∶2.6,标志着稠油开采“以电代汽”取得新突破。

稠油又称重油,也被称为“流不动的油田”,占世界石油储量的70%以上。其中,超稠油像凝结成块的沥青,开采属世界级难题。风城油田拥有丰富的超稠油油藏资源,但是开采能源消耗量大、水平段动用不均等问题长期困扰SAGD开发技术的发展。2017年起,新疆油田联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组成由新疆油田首席技术专家孙新革领衔的科研攻关团队,攻关研发SAGD井下大功率电加热启动技术。2023年6月,攻关团队在风城油田FHW3120井组下入大功率电加热器,开展井间无施压全井段均衡SAGD电加热启动试验。

这个井组是我国第一个采用SAGD井下大功率电加热启动技术开采稠油的井组。这项技术是稠油原位电加热开采技术的一种。稠油原位电加热开采技术是将稠油开发与新能源绿电应用有机结合,在保障稠油稳产增产的同时,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是一项绿色低碳高效开采稠油的新技术。新疆油田SAGD井下大功率电加热启动技术攻关团队成员何万军介绍,这项技术采用的是双水平井SAGD方式,在油藏底部平行部署一对注汽井和生产井,两口井水平段均下入大功率电加热器,通过井下电加热方式,使两口井之间的原油能够顺畅流动,具有成本低、采收率高的特点。

截至1月11日,4轮试验共采出稠油2150吨。与传统SAGD技术相比,SAGD井下大功率电加热启动技术预热时间缩短40%,减少95%的碳排放,单井组还能节约蒸汽3.6万吨、天然气240余万立方米,节约污水处理费约15万元。更重要的是,这项技术利用稠油开发间歇加热的特点,让风能、太阳能所发电量能够就地消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