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把握风的“脉搏”,金风科技让风电投资更具价值

2024-01-15 08:54来源:金风装备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机组风电整机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2024年全国能源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定下2024年全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目标为2亿千瓦,这一目标较2023年上调25%。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最新数据,2023年中国风光总装机已经突破10亿千瓦,这就意味着,我国政府宣布的“2030年中国风光装机达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有望在2024年实现,比原计划提前6年。

在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路上,风电是主力战将,风电领域的持续巨量投资是大势所趋。

2023年10月底,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3年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其中全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348万千瓦,全国风电发电量63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全国风电平均利用率97.1%,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

风电行业的快速增长与优质资源空间减少,加之平价上网的要求,为确保“靠天吃饭”的风电场能稳定发电,如期收回成本并实现盈利,全生态链条的风资源评估至关重要。金风科技基于超过110GW的风电装机经验,深刻理解风资源评估对风电场全生命周期的重要性,构建了一套集精细测风、微选评估、风险预警、运行优化于一体的综合性风资源评估体系,该体系强力支撑风电场精细化投资与运营,助力打造高质量风电场,并获得DNV-GL、TUV、鉴衡等国内外第三方权威认证。

截图20240115100922.png

★场景复杂多元VS极致精准开发

现阶段,风电发展集中式与分散式并举、陆上与海上并举、单一场景与综合场景并举逐渐常态化,多元的场景让投资者有更多选择,同时也对风资源评估精度及定制化解决方案提出新的挑战。

金风科技副总裁薛乃川曾表示:“在不同应用场景下,风机不再唯大是举,因地制宜,精准评估风资源和风机点位,综合考量负荷、电网、电力交易等因素成为最优解决方案的关键。”

针对沙戈荒大基地、复杂地形、海上风电场优化建设及运行风电场升级优化等不同场景,金风科技基于技术创新、覆盖全国的海量风能气象地理信息数据及平台,科学定制差异化的风资源评估解决方案,为客户打造高质量风电场,实现投资稳健与资产增值正循环。

截图20240115101007.png

国内首个复杂地形高塔架项目,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整体地形为黄土梁峁区,场区海拔1200m-1600m,沟壑纵横。场区最高测风高度仅90m,无法表征高层风特性趋势,风电场设计方案不确定性极大。通过采用组合测风技术方案的快速部署,结合金风科技风匠平台数据库及仿真模块,快速获取该项目140m高空数据,基于风况特性反复论证分析,推荐高塔架方案,使得项目投运发电后较传统塔架方案等效可利用小时数提升400小时,项目收益率提升3.57%。

截图20240115101037.png

★风的不确定性VS高效智慧运营

风电场作为投资标的,需要稳定、可靠的发电收益。许多在役风电场都有增功提效、提升发电量的迫切需求。

金风科技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建立运行风电场后评价理论体系及标准,设计技改优化流程与方案。同时识别典型极端天气(台风、极端大风、沙尘暴、暴雨、暴雪、冰冻等),开发相应的控制保护算法和预警机制,为风电场运行效益的科学评估和稳定高效运行提供保障。

被沙暴笼罩的风电场,依旧能够在金风科技风资源评估技术保障下稳定运行:蒙东区域某风电场,共33台风电机组,集电线路总长20公里,场站故障处理平均时长一度需要近8个小时。场站并网第一年,频繁雨雪、沙尘击打设备,造成塔底接触器接触不良,导致和平营风电场发电量损失超1.5万kWh。为此,金风科技构建了一套数据引擎驱动,持续创新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并在传统生产管理系统上嫁接气象数据,气象预警可与各地气象台信息发布同步,确保场站获得一手预警通知,提前开展预防措施。2022年,该风电场发电设备故障频次仅为0.02次/月、故障平均处理时长降至3.9小时。更重要的是,金风科技帮助场站建立起设备预测性管理系统,将风电场的大多数非计划性工作转变为计划性工作,及时推送故障报告,以最优模式分配任务,助力风电场2022年的电量损失率低至0.04%。

截图20240115101111.png

金风科技风资源评估体系以数据为基础,融合气象、地信、观测、仿真和后评估多学科技术,围绕风载控技术一体化开展多技术边界探究,利用数据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迭代升级风资源评估技术方法和平台(风匠),赋能风电场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打造高质量风电场。

2024已开启,风电场投资建设如火如荼,通过更为精确的全生态链条风资源评估体系,更全面的定制风电场规划、更智能的风电场运维,确保风电产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