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评】武汉推进燃煤发电机组提前退役

2024-01-15 10:39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燃煤发电燃煤机组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消息来源于武汉市政府官网,原文如下:

……提前做好电力供给替代方案,推进华能武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国电长源第一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钢电股份有限公司燃煤发电机组提前退役……

(来源:微信公众号“跟着风行走”)

相关阅读:湖北武汉:推进燃煤发电机组提前退役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去武汉市政府官网查看。文件里面说的很清楚,三家燃煤电厂的燃煤机组提前退役。请注意,不是到期退役,也不是禁止“延寿”,而是“提前退役”。

文件提及的三家电厂我都很熟悉,都在武汉市区,一共有煤电机组11台,容量从200MW到640MW不等,装机容量合计超过3880MW。

考虑到政府公文向来行文严谨,既然没说机组数量,那么意味着所有的机组一视同仁。

这个标题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达标提升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的一纸文件明确规定了11台燃煤机组的命运。

需要说明的是,这三家火电厂近年来都在环保领域投入了海量费用,脱硫脱硝电除尘超净排放.....你能想到的环保措施他们都上了,大部分燃煤机组排放低于燃机机组。

几乎每个大城市都有燃煤机组,这是基于城市建设和电力供应的特性决定,参见城市为什么还离不开火电厂

北京至今保留4台燃煤机组,容量最大的不过20万级别。其中2台165MW的燃煤机组今冬继续为北京市供暖。

上海市有外高桥、石洞口、漕泾、吴泾几个大型电源点,有为数众多的燃煤机组,甚至还有不少百万机组。

南京有华能、华润、大唐多台大型燃煤机组。

……

无独有偶,狠力“去煤化”的城市并非只有武汉一家城市。去年年底,山东淄博关停了齐鲁石化公司所有的燃煤机组。这个以 “淄博烧烤”而火爆全国的城市快刀斩乱麻地完成了多个城市想干而干不成的事。

齐鲁石化连续多年是淄博当地第一纳税大户。

在淄博,尤其是临淄区,处处都有齐鲁石化的影子。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齐鲁石化的职工,有一大批企业靠给齐鲁石化服务生存,临淄犹如武汉的红钢城,兰州的西固区,东营的石油城,淮南的潘集区…..

齐鲁石化扎根临淄55年,早已跟临淄融为一体,连续多年为当地头号利税企业。即便是淄博市政府也对齐鲁石化的作用心知肚明,在去年年末一次报道中淄博市对家底进行了一次盘点:

省“双百强”企业来看,我市入选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位居综合百强第26位、工业百强第20位…..石化企业仍是淄博的优势支柱产业,在山东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哪怕功勋企业,哪怕是纳税支柱,齐鲁石化也没能保住它的那些燃煤机组,我也不知道它怎么填补自身巨量的用气用电需求…..

想起了那句话:上岸第一剑,先斩意中人。

国家能源青山热电厂于1957年建厂,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第一家高炉高压火电厂,在国家能源系统具有重要的地位;阳逻电厂是华能在华中地区最大的火电厂,连续多年是武汉新洲区第一纳税大户;武钢自备电厂背后的宝武钢铁更是巨无霸企业,对武汉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即便如此,面对着这一文件,三家燃煤电厂何去何从越发扑朔迷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