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2024年陕西电网年度省间电力交易取得开门红

2024-01-19 09:57来源:陕西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交易省间电力交易陕西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陕西电力交易中心配合北京交易中心完成2024年年度省间电力交易组织工作。其中,外送电量176.4亿千瓦时(含陕武配套电源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4%;外购电量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2024年陕西省间交易工作取得开门红。

在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复杂多变,长周期省间交易成交难度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交易中心严格落实公司电力保供和提质增效工作要求,紧盯全年目标、主动作为,积极对接省发改委、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相关省份,协调交易通道,调动各类资源,稳定电量、电价预期,锁定全年送购电基本盘,圆满完成年度交易任务。

一是“落实协议保规模”。9月起交易中心启动2024年年度省间交易准备工作,分析研判省间交易形势和陕西送购电需求,协助省发改委与四川、重庆、青海、江西、西藏、上海签定政府间协议8份,涉及网对网外送协议电量104亿千瓦时,外购协议电量37亿千瓦时。在年度交易中落实外送96亿千瓦时,签约率达92%,创历史新高。

二是“拓展方向争增量”。扩宽陕武直流配套电源送电思路,用足用好陕武配套发电能力,积极争取除湖北外其他方向外送。首次在年度市场开展陕武配套送川渝80亿千瓦时,同时在年内市场积极促成其向江西、湖南、青海送电交易,度电必争获取外送增量,提高陕武直流利用率及发电企业效益。

三是“优化机制促共赢”。进一步完善“丰枯互济+峰谷互济+新火互济”协同联动的交易机制,充分利用陕西与西北、西南等相关省份的能源资源差异,组织陕川、陕藏互济电量68亿千瓦时,组织陕青“能量换容量”互济电量33亿千瓦时,促进双方优势互补、余缺互济,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

四是“多年交易新探索”。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要求,运用市场化手段,首次试点开展陕藏、陕沪多年省间交易,探索了更长周期的中长期交易组织。开展2024-2025年陕西送上海,年均电量0.2亿千瓦时;开展2024-2026陕藏电能互济,三年合计电量21.6亿千瓦时,服务西藏地区电力保供和清洁能源消纳。

下一步,陕西电力交易中心将不断提升交易精细化管理水平,及时分析省间形势,动态调整交易策略,紧抓年内月度、月内交易机会,做好每一笔送购电交易,为电力保供和清洁能源消纳贡献交易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省间电力交易查看更多>陕西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