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河南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首次超越煤电

2024-01-22 08:36来源:新华社作者:翟濯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绿电交易河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日前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截至2023年年底,河南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6700万千瓦,煤电装机占比降至50%以下,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首次超越煤电。

据统计,河南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由2019年年底的2256万千瓦增长至2023年年底的6776万千瓦(其中风电占比32.1%,光伏占比55.1%,水电占比7.9%,其他可再生能源占比4.9%),年均增幅32%。

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河南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和举措。近年来,河南统筹能源安全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进光伏、风电和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大力支持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发展,可再生能源结构和品种进一步优化,产业逐步聚链成势,绿电交易取得新进展。2023年,河南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近10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约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的四分之一。

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迅速提升,为统筹可再生能源消纳和保障电网安全,河南省出台政策明确分布式光伏公平参与运行调节,建成省域分布式源网荷储协同控制系统,实现分布式光伏线上群调群控,2023年累计调控39天,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河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