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能源开新局 权威声音丨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杜忠明

2024-01-24 10:07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能源转型能源供应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能源监管工作会议相继召开,系统总结工作成绩,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统筹部署重点任务。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十四五”关键期电力发展各项工作,电力司深入总结2023年电力发展成效,主动谋划2024年电力发展思路,坚持以电力高水平供给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能源电力保障。

多措并举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2023年以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加快重要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动电力绿色低碳转型,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用电需要,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一是电力供应安全充裕水平持续提升。着力推进电源规划建设,在清洁电源加快建设的同时,大力推动支撑性调节性电源建设,全年新增电力装机约3.3亿千瓦,总装机达到29亿千瓦、同比增长12.9%,电力供应保障基础更加稳固。2023年全国电力供应总体稳定,充分发挥常规电源的基础保障作用,持续强化电力供需监测预警,迎峰度夏期间经受住了多轮负荷高峰和强台风“杜苏芮”“卡努”和“苏拉”的考验,迎峰度冬期间经受住了大范围寒潮天气的考验,保障了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用电需要。

二是重要电力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当前,我国已形成以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系统为骨干,以六大区域电网为主体,区域间有效互联,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电网格局。2023年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加快建设,陇东—山东、金上—湖北、宁夏—湖南、哈密—重庆等特高压直流工程完成核准并开工建设,分层分区、结构清晰、安全可控、灵活高效的电网主网架加快建设,全国电力大范围配置的电网平台不断优化完善,“西电东送”能力已超过3亿千瓦。分布式智能电网建设积极推进,大电网与分布式电网兼容互补、友好互动。

三是电力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十四五”以来新增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65%,成为新增电力主体。煤电清洁高效转型加快推进,“三改联动”规模持续提升,全国80%以上的煤电机组实施了节能改造,90%以上的煤电机组实现了超低排放,近3亿千瓦煤电机组按需实施灵活性改造,50%以上的煤电机组具备深度调节能力。终端用能清洁化水平大幅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27%左右。重点领域电能替代加快推进,已建成全球数量最多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充电基础设施数量超过800万台。

谋篇布局

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二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我们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深化系统研究,加强统筹引领。组织11家科研单位分7个专项课题对新型电力系统的电源特性与布局、电网平衡模式、负荷结构与特性等开展系统研究。编制并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提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总体架构和重点任务,系统谋划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统筹引领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工作。

二是加强稳定管理,筑牢稳定根基。针对双高电力系统的稳定问题,坚持先立后破,组织召开新形势下全国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准确把握电力系统技术特性和发展规律,对电力绿色低碳转型背景下电力系统稳定工作作出总部署、总动员,并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电力系统稳定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全流程各环节对电力系统稳定工作作出安排,引导电力行业全面准确把握电力发展新形势、扎实做好系统稳定各项工作。

三是加快构建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完成“十四五”电力规划中期滚动调整,大力推动沙漠、戈壁、荒漠大基地外送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有力支撑“三位一体”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构建。为大型风光电基地接入等电网工程纳规开辟“绿色通道”,完善区域电网主网架,推进省间互济工程规划建设。综合运用宏观政策引导、市场调节机制、系统调节资源、电网配置平台等举措,持续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2023年前11个月,全国风电利用率97.1%,光伏发电利用率98.1%,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凝心聚力

统筹推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发展和转型、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进一步做好能源电力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2024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好以下工作。

加强系统思维,推进电力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稳中求进,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加强支撑性保障性电源和电网主网架建设,增强电力供应保障基础,持续提升电力安全充裕度和稳定运行水平。二是坚持以进促稳,加快推动跨省跨区特高压通道建设,建立多元化的综合保障体系,协同推动源网荷储四端发力。三是坚持先立后破,坚持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在做好支撑性电源建设、保障系统可靠容量安全充裕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新能源,建立新能源高效消纳体系,有效提升新能源可靠替代能力。

聚焦关键领域,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2024年,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9.7万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6%左右。我们将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增强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和民生服务保障能力。一是着力强化电力供需预警,做好“一省一策”保供指导,保障迎峰度夏和度冬电力安全供应。二是督促各地区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支撑性调节性电源开工建设、应投尽投,进一步提升省区间电网错峰支援和余缺互济能力,夯实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基础。三是继续扎实做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各项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四是持续加大县乡和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车网互动规模化应用,建好用好国家充电基础设施监测服务平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充换电需求。

主动谋篇布局,深入推进电力创新发展。一是把握战略主动,超前启动“十五五”及中长期电力规划前期研究工作。二是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组织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关键领域创新探索。三是建立健全电力系统稳定工作长效机制,落实电力系统稳定工作各项要求,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四是规范跨省跨区输电通道规划建设管理,按照“全国一盘棋”原则统筹优化中长期电力布局,深化配套电源及输电方案前期论证。五是着力推动传统电源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探索掺氨燃烧等低碳发电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能源供应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