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披露2023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情况

2024-01-25 10:49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5日,国家能源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刚介绍了2023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情况。

刘刚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一年来,我们积极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市场化交易电量持续上升。2023年1-12月,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61.4%,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在交易机构注册的主体数量达到70.8万家。从2015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从2016年不到17%上升到2023年超过61%,市场机制已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多层次电力市场体系有效运行。电力中长期交易已在全国范围内常态化开展,交易周期覆盖多年到多日,年月周多日滚动,中长期交易电量占市场化电量比重超90%,充分发挥“压舱石”作用,稳定了总体市场规模和交易价格。在国家开展的第一批电力现货试点8个地区中,山西、广东电力现货市场相继转入正式运行,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首次实现全区域结算试运行,前不久长三角电力市场建设正式启动,电力现货市场发现价格起到了“晴雨表”作用。跨省跨区中长期市场平稳运行,省间现货市场调剂余缺,对大范围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和电力互济保供发挥了积极作用。

电力市场规则体系进一步完善。过去一年,我们修订了《电力市场运营基本规则》,出台了《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试行)》,《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基本规则》《电力市场信息披露基本规则》正在抓紧制定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关于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的通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明确煤电容量电价适用范围有关事项的暂行通知》,初步形成了容量电价回收固定成本、电量电价回收变动成本、辅助服务回收调节成本的煤电价格新机制。

电力市场机制在保供应、促转型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去年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的关键时期,跨省跨区市场化交易机制对省间电力支援、互济保供发挥了积极作用。新能源逐步进入电力市场,市场化交易电量去年6845亿千瓦时,占新能源总发电量的47.3%。电力辅助服务机制全年挖掘系统调节能力超1.17亿千瓦,促进清洁能源增发电量超过1200亿千瓦时。

加强电力市场秩序监管,我们一手推市场建设,一手抓市场监管。去年在部分省(区、市)开展涵盖电力规划建设、生产运行、供应保障、交易调度等全链条的电力领域综合监管,强化监管权威,推进问题整改。根据国务院部署,在全国开展了电力市场化交易不当干预专项整治,着力规范电力市场秩序。

相关阅读:

国家能源局披露2023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情况

国家能源局:中国在全球清洁能源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国家能源局回复: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未来有何重点?

国家能源局:2023年煤层气产量达到117.7亿立方米 同比增长20.5%

国家能源局:全国能源投资增速保持较高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