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生态环境部重大双碳战略部署!

2024-01-31 09:56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碳排放绿色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提出的”目前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有什么打算?“问题时,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孙守亮回顾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已经推出的举措、成效和下一步重点,并指出将紧紧围绕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这条主线,全面展开多领域、多层次减污降碳协同创新。

640.jpg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孙守亮

孙守亮: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很关键,也颇有热度。我理解这是因为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科学指引,强调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处理好“五个重大关系”;强调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我们要深刻把握环境污染物和碳排放高度同根同源的特征,向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协同共治要减排量,切实发挥好降碳行动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源头牵引作用,同时也利用现有生态环境制度体系协同促进低碳发展,使降碳与减污相得益彰,取得“1+1>2”的效果。

刚才您也提到,去年7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出战略部署,要求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相关举措和安排。这些重要的部署和要求凸显了这方面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以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主线,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阶段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形成部门协作、上下协同的工作推进格局。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强化目标协同、区域协同、领域协同、任务协同、政策协同、监管协同。制定细化落实举措,明确负责部门和预期成果,统筹推动工业领域、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农业领域、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协同增效。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出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方案。

二是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全面展开、成效显现。可以说,协同治理的广度、深度在不断加强、不断拓展,涵盖面也越来越宽。比如,大力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提高铁路、水运比例;再比如,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发展绿色建筑;还比如,促进行业绿色转型,实施钢铁、水泥、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等。尤其是在生态环境领域,依托现有生态环境管理体系,推动污水处理节能降耗和资源化利用,优化土壤污染修复技术路线、鼓励绿色低碳修复,组织编制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融合清单,凝练减污降碳协同治理重大科技需求,开展碳监测评估和推进固定排放源协同管理、一体化监管执法等。通过一系列综合施策,协同治理效果正在显现,据综合测算,2013—2022年十年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85%、60%的同时,碳排放强度协同下降34.4%,协同效应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三是改革探索、先行先试协同创新的氛围愈加浓厚。生态环境部支持浙江建设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积极探索协同治理模式,浙江在省内6个设区市、17个县区、38个园区开展了创新试点,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成果。去年,浙江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理念和措施融入杭州亚运会场馆设计和施工环节,所有场馆及办公场地100%为绿电供应,2000余辆赛会服务车辆均为新能源汽车,物资回收利用率达到50%等,“绿色亚运”成为靓丽的名片。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这条主线,全面展开多领域、多层次减污降碳协同创新,支撑打好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为美丽中国建设筑牢良好生态环境基础。

重点:

一是突出目标任务、区域领域、政策监管协同,探索减污降碳协同管理长效机制;

二是紧盯源头控制,统筹各项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等减排要求,优化治理工艺和技术路线;

三是加快把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纳入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推动协同增效技术成果转化;

四是积极支持各地开展区域、城市和产业园区协同创新试点,培育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试验田”。

近期,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首批城市和产业园区协同创新试点名单,包括21个城市和43个园区。这些试点分布比较广泛、类型多样,具有较好的代表性,涉及钢铁、有色、石化等多个行业。后续试点工作中,我们将加强技术指导、经验总结、案例推广,发挥好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