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市场正文

国家能源局:2023年全国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七大突出成果

2024-02-01 09:41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电网安全新能源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与时俱进,开启电力可靠性管理改革工作

2023年是电力可靠性管理改革年。我国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历经40多年的发展成绩斐然,但管理体系、技术手段、发展理念未能及时革新。2023年,国家能源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致力于电力可靠性管理本质提升,全面启动电力可靠性管理改革。通过填空白、优手段、重应用、调体系、强支撑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在全行业开展了电力系统可靠性管理、基于实时数据的可靠性信息提升等10项改革课题研究和2项改革试点项目,加强电力可靠性数据治理和数据应用,以可靠性为中心的设备检修(RCM)试点和基于实时数据的电力可靠性管理试点都取得积极成效,解决了长期制约电力可靠性管理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短板,推动电力企业夯实主体责任,完善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机制。改革重塑了我国电力可靠性管理体系,有力提升了我国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的价值和影响力,进一步巩固我国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基础。

二、先行先试,RCM拓展设备管理新空间

为推广电力可靠性数据在设备检修领域应用,加强检修策略科学性,提升电力设备安全性和可靠性,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两批RCM试点工作。试点工作有效借鉴航天、军工等领域的RCM建设经验,结合电力设备内部结构、故障特点等要素,集中开展设备组部件故障模式分析、失效风险和后果评估、检修策略逻辑决断等工作。试点项目有效引导了电力企业科学制定设备检修策略,优化检修资金和时间安排,压减运行维护成本,积累设备管理先进经验。在此基础上,国家能源局牵头组建了首个电力行业RCM专家库,涵盖发、输、变、配领域专家107名,为RCM工作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

三、固本溯源,电力可靠性数据治理向深层次发展

2023年,为深化电力可靠性管理改革,着力解决因当前电力可靠性数据长期依靠人工采集、汇总、计算、报送,导致人为干扰因素多,数据准确性、及时性、可追溯性难以保障的问题,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电力可靠性数据治理深化可靠性数据应用发展的通知》(国能发安全〔2023〕58号),明确了数据治理目标和具体要求,2025年初步建成基于实时数据的电力可靠性管理体系,2028年全面建成这一体系。鼓励电力行业充分应用实时数据开展分析评估,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可靠性数据自动化采集、智能化分析、可溯化管理、透明化监督。试点有效解决了可靠性数据获取手段落后的问题,推动了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由末端数据治理向全链条综合治理转变,实现了电力可靠性管理的本质提升,为全面推行实时电力可靠性数据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补齐链条,电力系统可靠性管理开启探索之路

2023年,国家能源局开启电力系统可靠性管理研究工作,旨在对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充裕性进行科学量化评估,立足“事前-事中-事后”三阶段,强化评估-反馈-提升作用发挥,协调解决电力供应和电力系统稳定运行面临的问题,推动电力系统可靠性管理关口前移,从原有的事后统计转变为全过程管理。积极开展《煤电机组灵活性调节运行对系统可靠性的影响》课题调研,掌握煤电机组灵活性调节运行基本情况,定性和定量分析煤电机组灵活性调节运行对机组设备可靠性、污染物和碳排放、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经济性的影响,研究如何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更好地发挥煤电机组灵活性调节和兜底保障作用等问题,向行业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五、多措并举,电力可靠性管理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国家能源局立足发挥供电可靠性指标对业务的指导作用,深入开展供电可靠性指标发布优化研究,提出并落实一系列发布规则优化措施,供电可靠性管理回归到提升电网可靠供电能力的本源,对促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进一步完善了电力可靠性评价体系,客观展示可靠性发展水平,引导电力行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优化发布指标,调整发布口径,将指标统计口径调整为全口径、城网(市中心+市区)和农网(城镇+农村),突出供电可靠率指标正面导向,更好适应当前城农网规划、建设、运维专业管理技术要求。行业掀起电力可靠性研究浪潮,例如中国电科院成立了配电网可靠性研究室,中国华能成立发电设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实验室,一批高校和企事业单位也加大了电力可靠性的研究投入和人才储备。

六、对标世界一流,我国主要城市供电可靠性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我国在用电负荷屡创新高、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供电可靠性水平稳步提升。我国三大经济核心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供电可靠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3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主要城市的全口径供电可靠率超过99.99%,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1小时/户,部分城市的全口径供电可靠率超过99.995%,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已进入0.5小时/户,优于纽约、洛杉矶、巴黎等城市,其中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核心区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指标已进入分钟级,达到东京、新加坡等先进城市水平。

七、数字赋能,提升电力设备本质安全水平

电力设备是支撑电力系统安全可靠供电的重要物理基础,国家能源局鼓励电力企业加强与设备设计制造企业合作,形成运行维护端与设计制造端的良性互动,促进设备兼顾可靠性设计与功能设计,激发设计制造企业的创新动能。加快推进电力领域关键技术、核心产品的迭代升级,在电源、电网、储能等方面协同创新取得新突破。

1.国家电网首次提出并实现变压器绝缘击穿前主动防御的新思路,建立局放综合分析故障状态的新策略新算法,研制主动防御装置,在11台主变(高抗)成功试运行。率先研制变压器内置特高频传感器,开发特高频监测定位系统,实现外部干扰排除率100%、内部放电信号识别率100%、自动定位放电位置误差20cm以内,设备本质安全水平和关键技术指标大幅提升,大幅提升设备可靠性和应急抢修效率。

2.南方电网以可靠性为牵引,大力推动主要设备标准化、标准数字化,覆盖发、输、变及直流、二次等专业,实现设备品类降幅达32.54%,设备外观结构、安装接口和布置方式得到统一,设备本质安全水平和关键技术指标大幅提升,大幅提升设备可靠性和应急抢修效率。

3. 东方电气以数据管理为中心,以平台+知识库为关键支撑开展数字化设计,通过提升数字化设计能力,保障新设计产品的可靠性,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项目高质量交付。通过建立产品设计仿真分析和试验验证平台,使设计效率提高30%,设计过程中的质量问题降低25%。平台全面应用后汽轮机一次启机成功率100%,机组振动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安全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