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企业正文

国家电网:持续开展新型储能规划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为推动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4-02-04 08:57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关键词:新型储能构网型储能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56个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国家电网公司“河北省雄安新区白洋淀8兆瓦/8兆瓦时锂离子电池储能示范项目”“湖北省沙洋县50兆瓦/100兆瓦时锂离子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安徽省淮南市山南高新区水系钠离子电池储能示范项目”成功入选。

近年来,公司积极支持新型储能规模化发展,持续加强新型储能关键技术研究,建成储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推动建立健全新型储能技术标准体系,支持新能源配建储能和用户侧储能发展,积极服务并参与电网侧储能建设。同时,公司因地制宜建成投运一批新型储能示范工程,在构网型储能、并离网无缝切换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一系列突破,探索新型储能参与市场化交易的路径,推动新型储能充分发挥作用,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入选的3个试点项目在关键技术和运营模式方面有所突破,并通过新型储能应用解决了电网运行中的实际问题,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发展。

“河北省雄安新区白洋淀8兆瓦/8兆瓦时锂离子电池储能示范项目”采用光纤同步和多主机备用的快速协调控制算法和构网型储能技术,实现了35千伏系统毫秒级无缝切换、秒级系统恢复和分钟级黑启动,通过更经济的组网方式提升白洋淀核心景区供电可靠性,促进新能源本地消纳。

“湖北省沙洋县50兆瓦/100兆瓦时锂离子电池储能示范项目”攻克了构网型储能仿真技术及性能评价技术难题,完成了构网型储能电站的现场成套测试,验证了构网型储能系统在电压和频率自主支撑、用户电能质量改善等方面的效果,成功推动我国构网型储能工程化应用。

“安徽省淮南市山南高新区水系钠离子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应用全国首台(套)兆瓦时级基于中性盐水电解液的水系离子储能装置,项目投产后将完成国内全自主知识产权水系离子电池技术链条验证。项目建设将加速推进水系钠离子电池研发及应用进程,示范带动上下游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将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做好新型储能试点跟踪和评估,持续开展新型储能规划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为推动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构网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