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报道正文

电靓洞庭 水清岸绿——沿长江看岸电④

2024-02-04 15:28来源:国家电网关键词:岸电电能替代岸电装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冬日长江澄碧如镜,从湖南岳阳城陵矶港远眺,水面波光粼粼,船舶往来不暇。1月30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总统六号”游轮满载旅客在城陵矶客运码头缓缓停靠。码头上的水手们熟练地从低压岸电桩中拔出一根电缆,插入游轮上的受电设施,轻按开关,船用柴油机的轰鸣声逐渐归于平静。

自2021年6月开始,城陵矶客运码头启动第一套岸电设施建设,至今已建成并投运四套,是湖南省首个建成投运的客运码头岸电站。待船舶停靠并接入岸电后,船员只需要在国家电网岸电机器上扫码操作接通岸电运营服务平台,电力便开始供应,高效便捷。

1122.jpg

▲湖南岳阳城陵矶港国际集装箱码头

加强岸电的建设、推广和使用,对治理洞庭湖、长江沿岸船舶大气污染,保护水资源,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充分发挥产业带动和先导作用,宣传节能减排及电能替代政策,大力发展港口岸电,从根本上降碳减排,全力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建设7座港口岸电站、15套岸电装置、充电接口118个。

12131.jpg

▲国家电网湖南电力东方红(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服务船主充电

“为了服务港口岸电使用,我们成立了岸电设施运维队伍,不仅对供区内岸电装置进行常态化巡检维护,还为客户和过往船只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电动汽车事业部岸电专责李岳介绍。

作为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的城陵矶港,常年可供5000吨级的江海轮停靠作业,丰水期还能通航1万吨级船舶,年均靠岸大型船舶2000余艘,是岸电使用的“大户”。“岸电就像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让船舶靠泊期间使用电力维持运转,不仅保护环境,还能节约成本。”城陵矶港务有限责任公司水运公司副经理邓辉介绍。

“赣南昌货1599”船舶负责给湖南远洋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运送集装箱,大概每隔半个月便要停靠在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进行装卸作业。“我们每次至少停靠6个小时,靠泊期间会全程使用岸电,每次电费成本只需15元左右,相比使用柴油发电,很划算,节约了我们的运输成本。”船长马望明说。

31311.jpg

▲国网湖南岳阳供电公司员工在岸电指挥室监测充电设备工况

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共建有7个岸电箱,岸电接入船舶数量逐年上升,目前已累计服务船舶7154艘次,累计用电量为9.32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11.3吨标准燃煤。岳阳地区港口岸电建设和推广使用至今,累计完成充电量6.7万千瓦时,节约燃油使用约2.77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7.09吨。油污排放减少了,天更蓝、水更绿了,昔日的洞庭湖一派碧波荡漾新气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岸电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岸电装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