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报道正文

标准化建设绿色岸电——沿长江看岸电⑦

2024-02-05 08:07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关键词:岸电岸电设施国网江西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3日,在九江城东港片区江西煤炭储备中心装卸码头,两套新安装的岸电设施十分醒目。伴着悠扬的船笛声,“曙光9999”货船缓慢停靠泊位,船主李军拉起一根电缆,顺着梯子爬上码头,熟练地将电缆插入岸电箱。

20240204215817991918463.jpg

国网江西电力员工在货运码头巡检岸电设备。

“过去船舶停靠港口时,我们要用燃油发电机发电带动篷布电机,把运输篷布揭开,操作繁琐,还要专人看管,花费不少。”李军介绍,“现在接上了岸电,按一键就可以让篷布自动折叠,省力更省钱。”

九江,因水得名,依港而兴,江西152公里长江岸线全部在九江境内,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首批创建城市之一。九江港是国家一类口岸,2023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7.1%。

从“靠江吃江”到“靠江护江”,用能结构的调整带动了生产方式的转变和理念意识的革新,在推动长江沿线绿色低碳发展中持续发挥作用。其中,岸电建设是重要抓手。

2018年起,国网江西电力在城东港片区码头实施岸电项目,6年来每年接电船舶650余艘次,年均用电量5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21吨。

“在政府支持下,电力公司对我们的岸电接插件、船舶受电设施进行了改造,船运岸电使用接收效率大幅提高。”江西煤炭储备中心经理李春涛说。

20240204215818024701071.jpg

江西煤炭储备中心装卸码头

从一地到一域,国网江西电力持续在长江沿岸及其他港口建设绿色岸电工程,健全岸电接入电网技术、港口配电系统和运营服务相关标准规范,优化港口岸电建设典型设计方案,建成岸电设施121套,岸电总容量4840千伏安。同时,该公司因地制宜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全面降低港口码头能耗,减少污染排放,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20240204215818061814502.jpg

国网江西电力员工在正天港务码头检查泊位岸电设施。

科技手段赋能赋智,让长江的绿色底色更加靓丽。国网江西电力依托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做好岸电桩运营,实现全省长江流域港口岸电服务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港口船舶统一结算、多渠道支付、智能维护等提供支撑,助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守护好一江清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岸电查看更多>岸电设施查看更多>国网江西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