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电厂过年那些事

2024-02-06 08:41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火电厂火电建设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一年,我在一家电厂拜访一位厂领导,说起马上要过年了,他一下子来了兴致,对我滔滔不绝地讲起来了自己的心得。

他们厂位于很偏僻的地方,地处草原深处周围荒凉的什么都没有,而且每逢过年期间会下大雪封路,连越野车都开不出去。他上任之后,要求所有人不要回家,把自己的亲属都接过来。

我问接过来干什么呢?他说举办联欢晚会呀,一起包饺子看演出一起玩啊。

(来源:“跟着风行走”)

我说那真不错~其实我还有许多问题没问他。

比如全厂那么多员工,天南海北的家属都怎么接?自己买火车票过来,还是要员工开车回老家送过来?厂里会派大巴去火车站接家属吗?有足够的宿舍宾馆给那些亲属住吗?会收住宿费吗?家属里面有老人小孩,长途跋涉生病怎么办?这地方最近的医院在几十公里之外。来到电厂天天举办联欢晚会吗?家里如果养猪、牛、羊的走不开怎么办?家属如果是医生警察铁路这种不放假的怎么办?买不到火车票咋办?

一直到最后,我也什么都没问,这些问题不知道他们到底怎么解决的……

其实领导也是好意,干电厂是个很辛苦的职业;平时工作忙,过年把家属都接过来团聚,大家一起热闹也能团圆。听上去很美好,只是实际操作起来,真的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

想起来前不久去另外一家电厂的感受。

电厂正在建设二期新机组,电厂领导正在通知施工单位有序放假,赶紧安排基建人员回家:临近春运,车票不好买;辛苦了一年,大家思乡心切,回家好好过个年,来年再好好干。

领导说,即便是留住了人却留不住心,这样勉强留下人有什么意思呢?他在乎的是工作效率和科学规划,不是没有意义的磨洋工。

这样的安排佩服之余,也深有感触。

我并不是评价两位领导谁更高明。任何一件事一个政策的落地,都不好简单粗暴地认定好坏,凡事有利有弊,得放到一定的背景和环境下去评价……

无独有偶,我听说过另外一家电厂的基建项目的故事。因为工期紧,工程节点设置的非常紧张,甚至春节都计划不停工。电厂领导号召大家以厂为家,大干苦干努力冲刺一把,按节点去攻坚克难,保证机组按期投产。

结果除夕当天,电建项目部人跑个精光,只剩下业主管理人员大眼瞪小眼面面相觑。

领导当天就发飙了,在生产会议上痛斥这么重大的工程参建人员怎么就这个觉悟?要求第二天初一必须全员上岗。通知当天就发到各基建单位,电厂财务部准备了大量的现金,只要进入厂区就发开工红包。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果然第二天一早厂门口排起了长队,大伙兴高采烈地领红包。遗憾的是,现场的人都在应付差事,出工不出力,甚至连中午饭都不吃就作鸟兽散。

我听到这个故事之后,感叹人性真是不能考验。细忖之于,又觉得情理之中。

一般来说,有几件事情人是抵挡不住的,比如睡觉、饿肚子、思乡、恋爱。

我去过很多电厂,也参加过很多次事故抢修,对此深有感受。在电厂里,按时完成检修起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很多时候需要连夜干,连轴转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这时候电厂领导就会给大家做思想动员,希望大家打起精神来,提高站位,发扬拼搏精神,用“五加二,白加黑”的模式顽强战斗,争取提前完工。

我的经验是一般过了晚上21点,大伙都坚持不住了;过了0点现场人会跑掉一半;到了凌晨2点,会跑掉一大半人;留下来的人也疲倦到极点,站都站不稳。

所以,我很佩服在电厂上班的人,尤其是上夜班的人,每个班都是在跟人性斗争,很不容易。

一件难事做一次并不难,难的是明知道很难却还要去用一辈子去克服,无数个夜晚星星点灯,逝去的是青春年华,这些人真是一群了不起的人。

岁月带伤,亦有光芒。这是一群不为世人所知的奉献者。马上又要过年了,即便是大年除夕,为了万家灯火和保供保电,这些最可爱的人照例还要继续坚守岗位。

我说他们可爱,是因为他们有"铺石以开大道"的气度,有"筚路以启山林"的责任,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有"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

正是因为他们的日夜坚守,我们才有黑夜中的光明和寒冬里的温暖。也正因为他们的永葆赤子之心,这个时代先锋才有了薪火相传的制胜法宝;还因为他们的日复一日的埋头苦干,这个民族脊梁有了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在举国同庆的欢聚时刻,他们是真英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