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其他报道正文

山东临沂市政协委员季文卿:发展绿色甲醇产业 助力氢能产业扩能提质

2024-02-06 10:16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甲醇氢能产业山东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日,山东临沂市政协委员季文卿在采访时表示,临沂市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不仅要注重清洁能源,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也必不可少。

据了解,季文卿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发展绿色甲醇产业 助力氢能产业集群扩能提质的建议》。“临沂市化工行业规模巨大,二氧化碳排放量大且浓度高,无论从技术、成本还是减排角度来看,从煤化工、工业尾气和烟气中捕集二氧化碳都非常可行。”季文卿告诉记者,临沂市利用风光绿电资源电解水制备的绿氢和从尾气、废气、烟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就地消纳耦合制取绿色甲醇的技术路线,既能将可再生能源综合循环利用,又能提升绿氢合成甲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季文卿提出,要实现氢能产业扩能提质,需要强化产学研融合发展路径,引进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国内拥有二氧化碳加氢制绿色甲醇先进技术的科研院所,引导本地相关企业先行先试,为产业后续发展积累经验,还要鼓励大中专院校开展相关研究,积极拓宽产学研融合发展的路径。

季文卿认为,绿色甲醇除了广泛应用于生产甲醛、乙酸和塑料等化学品,其更大的应用空间是作为清洁“零碳”燃料应用于大型船舶和汽车,要引导绿色甲醇生产企业积极对接国际国内航运,抢占绿色甲醇消费市场。

“良好的环境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季文卿表示,临沂市要通过完善财政税收等扶持政策、开放市场资源等方式,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并且要完善绿色甲醇加注站审批建设手续,合理布局站点网络,为运输、储存、使用绿色甲醇提供安全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甲醇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山东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