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冷凝塔蹭蹭“哈”气,“钢铁侠”繁忙卸煤|湖北能源火电生产一线火力全开保供

2024-02-06 10:48来源:三峡小微作者:向珊关键词:湖北能源火电机组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新一轮寒潮持续发力,湖北省大部地区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最低气温逐步降至零下8至零下3摄氏度。作为湖北省能源安全保障平台——三峡集团所属湖北能源火电生产一线火力全开全力保供,助力湖北人民过寒冬。

在襄阳市,宜城电厂的高耸冷凝塔“哈”着水蒸气,两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全开运行。宜城电厂是湖北电力保供的一名“新兵”,自2023年7月首台机组投产以来累计发电量达18.62亿千瓦时,有力保障全省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的能源需求。

“我们将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值班力量,面对低温雨雪天气可能造成的设备异常情况,根据气温变化、设备负荷情况合理调整优化,确保机组运行安全稳定。”襄阳宜城发电公司副总工程师艾华东说。

鄂州电厂是湖北省最大的火电厂,湖北能源6台机组正火力全开保供应。2024年以来,截至2月3日,电厂日均发电量超5600万千瓦时、同比提升7.9%,供热量超2800吨,同比提升13.5%。“我们提前完成了全部机组‘体检’,消除了设备缺陷,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为全省供电供热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提供坚实保障。”鄂州电厂检修部主任师李清说。

鄂州电厂在湖北省能源保供中发挥重要骨干作用。据统计,2023年,湖北省火电装机容量3998.25万千瓦,鄂州电厂装机396万千瓦;湖北省火电发电量1488.05亿千瓦时,鄂州电厂发电量160亿千瓦时。

“鄂州电厂全部机组正常运行每日要消耗约3.2万吨煤,为做好迎峰度冬保供,我们全力组煤,为机组备足‘口粮’。截至1月29日,厂内存煤71万吨,可供全部机组正常运行22天。”鄂州电厂燃运部主任师文锋说。

开阔的长江江面让鄂州电厂拥有了天然的卸煤码头,“钢铁侠”样貌的桥式卸船机繁忙地卸煤,电煤被3只巨型抓斗轮番抓起,经过全封闭输煤管道送入鄂州电厂厂区,通过能量转换变成电能,送往千家万户。

这些电煤来自上游的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以下简称“荆州煤港”),它是由湖北能源投资建设的华中地区最大煤炭中转、交易平台和应急储备基地。迎峰度冬期间,湖北能源从陕煤集团组织的70万吨保供煤,全力保障湖北省电力生产。

伴随寒风,一列列来自陕北的运煤列车沿着“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浩吉铁路一路南下,列车行至长江边的湖北荆州江陵,经过卸料、转运、装船等一系列操作,煤炭由火车“换乘”江船,风尘仆仆奔向省内各大火电厂。

“煤炭是火电的‘口粮’,保煤就是保电,越是临近春节,我们越是不能放松。”荆州煤港公司副总经理杨承春说,“铁水联运是我们的优势,在保供关键时期,我们开通了应急储备转运‘绿色通道’,对重点用户实施优先靠泊、优先装船、优先离港,保障电煤供应及时到位。”

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电、光伏的装机量越来越大,其电力生产的随机性和波动性也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提出更高要求。截至2023年底,湖北省发电总装机容量11114.65万千瓦(含三峡电站),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323.77万千瓦风电、光伏占比分别为7.52%、22.38%,占比近三成。在新能源装机占比快速增加的今天,电力保障需要源网荷储协同发力。

“在‘源’端,火电就是一种作为‘兜底’的保障性能源。”艾华东以宜城电厂为例,“在白天,我们的负荷可以降到30万千瓦,给新能源发电腾出空间,到了晚上,风光发力不足的时候,负荷又从30万千瓦提升到100万千瓦,宜城电厂两台百万千瓦机组就可以为电网提供140万千瓦以上的调节空间,对湖北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北能源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