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核工程联合体在这一国际大科学工程中成功中标

2024-02-08 10:39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核电项目中核集团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6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组织正式确认将托卡马克核心安装标段真空室模块组装合同授予中核工程联合体。中标此项工作后,中核工程联合体已成为ITER项目主机安装的唯一承包商,将极大提高中方团队在国际大科学工程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同时为国内聚变工作的开展积累经验、培养人才,提高中核工程聚变工程建设能力,助力中核集团核能“三步走”发展战略。

1 (1).png

真空室模块组装是目前ITER项目最重要设备在关键路径上的工作,对整个ITER项目的成功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真空室模块组装是将三大部件真空室、冷屏和环向场线圈在装配大厅进行集成组装后,整体吊装到托卡马克堆坑内。真空室模块共分为9个扇区,每个扇区单独完工交付,9个扇区的计划安装总工期为35个月。

2.png

在ITER项目主机安装一号合同(TAC1)执行过程中,中核工程牵头的中法联合体项目团队始终秉持国际合作精神,通过不懈努力,实现安全生产,质量总体受控,完成了一系列重大里程碑节点,合同履约总体评价高,体现了中国智慧,中国质量和中国信誉,为国家与集团公司增光添彩。2020年5月28日完成杜瓦底座吊装后,2020年7月28日召开ITER重大安装工程启动仪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向ITER项目致贺信。

2021年4月完成极向场线圈PF6落位;2021年10月27日完成BCC线圈吊装,实现“Pit ready”,即具备吊装真空容器的条件,标志着ITER主机第一阶段安装完成,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与ITER组织前总干事比戈互致贺信。2024年1月9、11日分别顺利完成了TF14/15、BCC14-25、INST的CFT/CTB等大型部件的吊装和精确就位。

中核工程ITER项目部在执行TAC1合同的同时,持续密切关注其他重要托卡马克主机安装工作,积极开展核聚变技术的消化、吸收和积累,为后续可能的ITER建设工作进行技术储备。

收到中标通知后,中核工程ITER项目部立即组织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迎接技术、进度、成本控制和收支平衡等重大挑战,力争圆满完成合同工作,为中核集团持续开发海外市场、建成世界一流核工业集团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