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河南将按月规范组织储能容量租赁交易

2024-02-18 13:21来源:河南电力交易中心作者:霍鑫 赵文杰关键词:电力交易新型电力系统河南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4日,河南独立储能容量租赁市场开始正式运营。当天,全省已并网投产的独立储能电站项目全部通过河南储能容量交易平台发布租赁需求,围绕具体交易事宜与新能源电站方面开展多轮次协商沟通,促进新能源安全、有效并网消纳。

2023年年底,河南省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6000万千瓦,是全国新能源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预计今年我省新能源装机容量将首次超过煤电装机容量,成为全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电源。加快新型储能项目建设,推动新能源与新型储能深度融合发展,是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举措之一。

去年6月,河南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我省新型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十四五”期间计划建成投运600万千瓦独立储能项目,建立独立储能容量共享租赁制度,鼓励支持新能源发电项目通过租赁独立储能容量方式满足配储容量承诺,并授权河南电力交易中心建设河南独立储能容量交易平台,推动独立储能项目探索构建商业运营模式。

在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的指导下,河南电力交易中心加快推进独立储能容量租赁市场建设运营各项工作。去年11月,该中心在广泛征求市场主体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编制《独立储能项目容量市场化交易试点方案》,经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后按程序发布,进一步明确独立储能交易市场管理、交易组织、合同履约、交易结算与费用支付、信息发布等方面的内容,为独立储能容量租赁市场规范运营提供政策依据。12月初,该中心建成河南储能容量交易平台,具备企业登记、需求发布、交易组织、交易结算、合同管理五大功能,面向独立储能企业、新能源发电企业等市场主体开放,可支撑市场主体按需发布储能容量租赁需求,按月参与储能容量交易,同时具备储能租赁合同履约后按月出具相关费用清单等功能。

去年12月15日,平顶山中能电储能技术有限公司率先通过储能容量交易平台发布交易需求。“这个平台为我们储能企业和新能源发电企业开展储能容量交易搭建了桥梁,创造了便捷、公平、规范的交易环境,将有力推动我省储能产业和新能源发展。”平顶山中能电储能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河南电力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独立储能企业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均可在该平台进行需求发布,系统根据成交情况自动更新发布市场内待租赁容量等内容,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交易提供真实、及时、有效的市场信息。

下一步,河南电力交易中心将持续优化平台功能,按月规范组织储能容量租赁交易,助力全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新能源发展,服务电力保供、能源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河南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