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报道正文

10千伏寒地新型干式空心电抗器在黑龙江挂网运行

2024-02-26 08:42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电抗器电力设备一次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由黑龙江电力科学研究院参与研发的10千伏寒地新型干式空心电抗器在黑河市220千伏多宝山变电站挂网运行。

干式空心电抗器是重要的一次设备,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传统干式空心电抗器长期运行后,容易出现环流过热、匝间短路、包封开裂受潮进水等缺陷。这些问题在寒冷地区昼夜大温差的环境下尤为突出。为此,黑龙江电科院联合哈尔滨理工大学成立研发团队,先后完成新型干式空心电抗器电磁结构的优化设计软件开发、产品样机制作、型式试验验证、现场安装调试等工作。

据了解,10千伏新型干式空心电抗器采用了弱化包封绝缘、增加匝间绝缘的设计方式,降低了寒冷地区大温差下材料热膨胀系数不同引起的包封绝缘材料与导线脱黏的风险。研发团队还在包封绝缘材料中增加了丁腈橡胶粉体材料,增强包封绝缘材料的韧性。绝缘结构与绝缘材料的双重优化,使新型电抗器更适用于寒冷地区。10千伏新型干式空心电抗器还采用了优化设计方法和全新的电磁结构,应用电磁设计软件和新工艺,解决了传统电抗器分数匝环流、包封开裂等问题。

与传统干式空心电抗器相比,10千伏新型干式空心电抗器体积减小了54%,温升降低了32%,制造成本降低了15%。黑龙江电科院将根据新型电抗器运行情况调整优化设备参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抗器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一次设备查看更多>